Fork me on GitHub

微软新一代网页技术Silverlight乍现

微软发表新一代网页开发技术Silverlight,挑战Flash独霸网页视觉应用的地位,可供企业开发超越Ajax互动性的RIA服务。

微软日前宣布的新一代网页开发技术Silverlight,正式于430MIX07会议)发布测试版。通过标准JavaScript技术,即可运用Silverlight技术,在浏览器中提供2D绘图、向量动画与影音的互动效果,可供企业开发跨平台与跨浏览器的丰富网络互动应用(RIA)。

微软软件架构师Ray Ozzie表示微软将修正过去的产品策略:「微软将改以软件+服务的模式提供服务平台,未来目标是希望能针对各种装置如网页、计算机、手机等,提供企业发展以服务优先与使用经验优先的网页应用解决方案。」台湾微软开发工具暨平台推广处产品营销经理胡德民指出:「Silverlight正是这个策略的具体实现成果之一,希望能将企业的实体竞争力延展到网络。」
Silverlight
从三个层面架构出微软对RIA市场的整体布局。
第一层于浏览器中提供
JavaScript可运用的互动技术,超越Ajax技术的局限,挑战Flash垄断局势,将改变网络多媒体与互动应用的竞争态势。
第二层是Silverlight成为.NET家族中提供RIA的部署平台,使既有Visual Studio开发人员能够将开发能量转换成网络应用,延伸企业既有开发力。
第三层则是新推出的Silverlight Streaming服务,可供Silverlight开发人员发布RIA应用程序,也可传递多媒体数据,使微软全球内容传递网络成为全球RIA应用的基础架构。
Silverlight
支持标准Ajax技术,开发人员不论使用何种动态语言,均可利用JavaScript呼叫Silverlight技术。1.0版强化网页向量动画与影音串流功能、支持数字水印技术、新增多项API1.1版将有较大幅度的改变,包括提供微软新一代数据访问技术LINQ,支持多项网络数据格式如RESTRSS等,也于.NET中新增动态语言runtime,可通过.NET执行动态语言程序,未来预期支持PythonJavaScriptVisual BasicRuby等语言。
MIX07
会议中微软同时发布Silverlight 1.0Beta测试版与Silverlight 1.1Alpha测试版。1.0 Beta版已提供Go Live授权,企业用Silverlight 1.0测试版开发产品,可直接上线使用。2007年夏天将发布1.0正式版,未来拟推出行动通讯版的技术。
Silverlight
发布同时,微软区分开发者与设计者的需求,提供不同的开发工具。针对设计人员,提供全新的视觉设计产品Expression Studio,涵盖网页设计、UI设计、向量绘图、向量动画设计与程序整合机制等功能。另外针对开发人员,则结合既有开发工具Visual Studio,将于 Orcas版本中提供Silverlight专属工具。目前Silverlight与相关开发工具测试版已开放下载。

Silverlight重要功能特色

1.0 Beta版特色(已提供Go Live授权)

强化网页向量动画与影音串流,并提供与既有微软产品的整合。
跨操作系统(WindowsMac)、跨浏览器(IEFirefoxSafari)。
可通过标准Ajax技术呼叫Silverlight技术。
新版Visual Studio提供Silverlight开发工具
视觉设计工具Expression Studio,可设计Silverlight网页。

1.1 Alpha版特色

支持更多动态语言,如Microsoft JScript Python
支持WPF的丰富UI控制模式。
支持RESTRSSJSONPOX等网络数据格式。
支持LINQ (包括LINQ to ObjectsLINQ to XML)。

 原文地址: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43217

posted @ 2007-05-04 22:16  张善友  阅读(9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