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类StorageClass

存储类概述

StorageClass 存储类用于描述集群中可以提供的存储的类型。不同的存储类可能对应着不同的:

  • 服务等级(quality-of-service level)
  • 备份策略
  • 集群管理员自定义的策略

Kubernetes 自身对存储类所代表的含义并无感知,由集群管理员自行约定。

存储类的种类

Kubernetes 提供 19 种存储类 Provisioner,但是绝大多数与具体的云环境相关,如 AWSElasticBlockStore / AzureFile / AzureDisk / GCEPersistentDisk 等。

回收策略 Reclaim Policy

由 StorageClass 动态创建的 PersistentVolume 将使用 StorageClass 中定义的回收策略。可选项有:

  • 回收后删除 Delete
  • 回收后保留 Retain

同一 StorageClass 中,手动创建的 PersistentVolume,将使用创建时手动指定的回收策略。

存储卷绑定模式 Volume Binding Mode

StorageClass 根据存储卷绑定模式的选项,确定何时执行 存储卷与存储卷声明的绑定、何时执行动态存储卷提供(动态创建存储卷)。可选项有:

  • 即刻绑定 Immediate

    存储卷声明创建后,立刻动态创建存储卷并将其绑定到存储卷声明。

  • 首次使用时绑定 WaitForFirstConsumer

    直到存储卷声明第一次被容器组使用时,才创建存储卷,并将其绑定到存储卷声明。

posted @ 2020-06-09 16:14  哈喽哈喽111111  阅读(24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