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super与this的区别,更进一步的区别!——Java学习

this与super的含义

在Java中,this有两层含义:

  1. 指示隐式参数的引用(就是当前对象的引用)
  2. 调用该类的其他构造器

而super也有两层含义:

  1. 调用超类的方法
  2. 调用超类的构造器

前言

在写这篇文章之前,我也查阅了其他博主关于super与this的区别的文章,他们都讲的很对,但是没有说到我想知道的重点。例如cheneypku的这篇文章 Java中this与super的区别 所述:

它们的区别:
1、super()主要是对父类构造函数的调用,this()是对重载构造函数的调用
2、super()主要是在继承了父类的子类的构造函数中使用,是在不同类中的使用;this()主要是在同一类的不同构造函数中的使用

但是,它们还有一点不同,那就是:

super不是一个对象的引用,因此不能够将super赋给另一个对象变量,他只是一个指示编译器调用超类(或父类)方法的特殊关键字。

例证

this

可以把this赋值给对象类型的对象变量,进而调用类中的数据字段。

public class Students{
    private String name;
    private String otherName;
    private int age;

    Students S = this;    //编译通过
    
    public Students(String name, String otherName, int age){
        S(otherName); //出现错误!
        //or
        this(otherName);//编译通过!所以在调用其它构造器时,还是只能使用this()!
        S.age = age;  //可以正常引用Students类中的数据字段
    }
    public Students(String OtherName){
        S.otherName = OtherName;
    }

}

这说明,this实际上是当前对象的一个引用,可以被赋值给相应的对象变量。但是,当需要调用类中的其他构造器时,还是只能够使用this()语句!

super

class Person{
    private String name;
    public Person(String name){ //超类的构造函数
        this.name = name;
    }
    public String getName(){ //定义一个方法
        return name;
    }
}
public class Students extends Person{
    private String name;
    private int age;

    Person P = super;//已经出现了编译错误!!
    public Students(String name, int age){
        P(name);//编译错误!
        P.getName();//错误!!也不能调用超类的方法!
        this.age = age;
    }
}

所以,super不能够赋给一个对应的对象变量,它不是一个对象的引用!

总结

它们的相同点是:调用构造器的语句只能够作为另一个构造器的第一条语句出现,这也是它们不能够出现在同一个构造器内的原因。

而this的本质是一个对象的引用,super只是一个指示编译器调用超类方法的特殊关键字,但在调用本类中的其他构造器时,还是只能够使用this()语句。

虽然这个点很小,但是希望能够帮助各位更加深刻的理解this和super的区别!不正之处,还希望读者不吝赐教!

posted @ 2020-04-03 23:36  通用代码技术  阅读(2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