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型工作流与应用型工作流

目前市面上的工作流软件林林总总,在用户进行流程软件选型时一头雾水。
其实简而言之,可直接划分为两类:通用型工作流和应用型工作流。
1、所谓通用型工作流,可以理解为通用流程软件产品,包含流程引擎、流程设计工具和其它相关工作。
这类产品很多,大部分是直接以工作流开发为主的厂商提供。Purus.net即是通用型工作流产品。
通用型产品根据其开发平台不同,分为java语言开发,.net语言开发。
根据是否开源,分为开源工作流和非开源工作流。
当然还有技术专家从技术架构去分,用户选型时,有技术专家参与可以评估,否则可稍做了解。
2、应用型工作流,通常来源于某一个应用系统,比如厂商开发了OA系统,中间必然涉及到一些人工流程,早期都是直接人选人,或者固定的人处理,慢慢地加入了逻辑规则。进而演变成可独立使用的工作流软件。
现在市面上很多卖OA的厂商通常宣称以流程为核心,或者以协同办公为核心。都是采用演变过来的轻量级工作流或者集成专业的工作流。

综上所述,通用型工作流是专业的工作流软件,应用型工作流是轻量级工作流软件或者特定领域的专业流程软件。
在用户选型的时候,需要根据实际的应用和管理的复杂程度来考量,即可以根据实际的管理问题来考量,而不能单纯看所谓的成功案例。除非是特别适合的应用型工作流。

Steve

posted on 2008-02-20 10:38  HMSShiBo  阅读(4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