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服务不是软件工程银弹的10个原因

hi,我是熵减,见字如面。

微服务是一种软件架构风格,其旨在通过将应用程序拆分为小型、独立的服务,来增强应用程序的可伸缩性、可维护性和可测试性。

虽然微服务可以为软件开发提供许多好处,但它们并不总是适用于所有情况的最佳选择。

换句话说,微服务架构,也不是软件工程的银弹。

所以,技术团队再考虑是否使用微服务架构时,有以下10个点,是需要慎重考虑的。

增加了复杂性

世界上没有免费的东西。实现微服务架构,需要有大量的基础设施来配套的,譬如服务发现、负载均衡和服务间通信等。这些机制和体系,会增加系统的复杂性,让维护成本更高。

微服务可以解决许多问题,例如应用程序可伸缩性和可维护性,但它并不是一个单一的解决方案。它需要与其他技术和最佳实践结合使用,例如DevOps、CI/CD和容器化。

测试更困难的

使用微服务架构时,系统的测试工作会变的更为的复杂。除了每一个服务需要必须的单独测试外,还需要与其所依赖的其他服务一起来测试,才能最终保障系统的质量。

部署成本更高

微服务需要更多的开发、部署和测试工作,并且需要更多的服务器资源。

对于中小型的应用程序和简单系统,微服务架构可能过于复杂和昂贵,是不值得采用。

运维成本更高

即是每一个服务都很简单,管理和支持一个服务,总是比管理100个服务要容易的多。

当使用微服务架构时,你就必须管理和监控多个服务,这可能会增加不少的运维资源的开销。

在微服务架构下,开发人员仍然需要投入大量的工作,例如设计和实施服务,以及监控和故障排除。

调试更困难了

微服务架构最大一个挑战就是:在分布式系统中,定位和调试系统问题时,会异常的困难。

在一个巨大的分布式的微服务系统中,要定位和识别出问题的根本原因,其困难程度是不言而喻的。譬如,需要在多个系统中去获取信息,再加上复杂的调用关系,要理清楚后,才能做信息的整合和串联等。

系统时延会更高

微服务是通过网络相互通信的,这可能会给你的系统带来额外的时延。

所以,对于时延要求较高的场景,就需要慎重考虑微服务的调用层级关系和具体的代码实现方式,以满足场景所需。

难以理解的系统

当系统内多个服务独立开发和运行时,我们就很难以掌握系统整体的运行状况了。

系统之间是如何组合的,调用请求是如何流转的,数据是如何传递的等。

都会让理解成本增加不少,系统变得难以掌控,可观测性降低,分险也就增加了。

需要专职团队

微服务并不是无代价的。

微服务架构的有效落地,需要一个具备分布式系统、网络和DevOps专业技能的团队。

采用微服务架构需要大量的投资,例如培训、开发、测试、部署和维护。

企业需要考虑这些成本,并权衡微服务架构的优点和缺点。

安全的问题

微服务并不是无风险的,保护微服务架构比保护单体应用更具挑战性。

采用微服务架构可能会引入新的风险,例如服务之间的通信问题、服务部署和版本控制问题、以及依赖关系的复杂性。这些风险需要被认真评估,并且需要采取适当的措施来减轻这些风险。

并不总是必要的

微服务并不是适用于所有团队的。

采用微服务架构需要更高的技术能力和开发经验。

对于一些中小型团队或初创公司来说,可能没有足够的资源和技能来开发和维护微服务架构。

因此,需要根据团队的技能和经验,以及项目的规模和复杂度来评估,是否适合采用微服务架构。

微服务不是一个必选项,只是一个可选项而已。

最后

尽管微服务架构在很多情况下可以提供一些优势,但也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评估和决策。

技术团队,需要考虑技术和业务需求,以及组织的能力和资源等多个方面,并综合权衡微服务架构的优缺点,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


阅读,思考,练习,分享,日日不断之功。

嗯,写完了。

新的一天,加油哦 (ง •̀_•́)ง

posted @ 2023-05-10 15:52  peida  阅读(3422)  评论(2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