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宁宁宁

导航

软件工程基础第一次作业——阅读与准备作业

第一次作业 阅读与准备作业

所属课程 [作业链接]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xnsy/Autumn2019SoftwareEngineeringFoundation/homework/4517
作业要求 [作业要求] https://www.cnblogs.com/harry240/p/11469058.html
课程目标 学习软件项目开发相关知识,并学会如何更好地开发软件
这个作业在哪个具体方面帮助我实现目标 看清楚一些未来的发展方向,对软件工程有了初步的了解

一、个人简介

1、我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一名普通大二学生,就读于一所西南某双一流高校,学习中等,学生工作能力中等,但在大一一年的摸索以后,我正慢慢找到了接下来三年大学生活的努力方向。
2、专业知识方面:C语言编程较为熟练,C++正在学习进阶中,目前对web前端较为感兴趣,通过自学基本掌握了HTML和JAVA script的语法,课余时间还需多加练习。
3、课外技能:爱好旅游、品尝美食,喜欢轮滑、羽毛球、乒乓球等运动,曾多年学习毛笔书法,近期将开始素描学习。

二、阅读与思考

(1)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你所在专业的畅想

高中时期对计算机软件应用学习掌握很快,自认为逻辑思维也不错,再加上有一种“想要拆电脑”的冲动,就报考了计算机相关专业。过去一年中,我接触到的课程符合我对本专业的期待,编辑程序并使之成功运行的成就感令我感到满足,我喜欢、并且擅长逻辑严密的编程。将来我工作的领域应该不会跳出计算机的范围,大概率是会深入学习web前端或者软件开发,并在此领域工作、奋斗。

(2)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我目前具备的专业知识还比较浅显,能够使用的语言也只有C和C++,代码量暂未估计。做过最复杂的作业是程序设计实践的“贪吃蛇”小游戏,大量使用指针使我对原本不熟悉的指针有了更深的体会。我的代码量还十分欠缺,软件开发的整体意识还不具备。

(3)目前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

我会选择考研或者是工作,具体哪一个还要看接下来一年自己的学习发展如何。我对新知识的渴望度很高,喜欢掌握了新技能的成就感,但学习自主性偏弱,假如选择考研,我会努力备考,争取不让自己对做出的决定后悔。目前的准备就是调整好心态,开始在大二疯狂汲取知识。

三、提出问题

1、敏捷对团队自我管理的要求为什么这么高?

问题来源:第6章 敏捷流程
在一开始看到“敏捷”这个概念的时候,我脑海中浮现的是“流水线”式的工厂作业,在继续深入了解后,我发现,敏捷流程的完成并不是每个人各司其职而已,它还需要团队成员对项目极高的责任心及了解度,那么这么高度的自主要求是否真的有必要呢?

2、风险管理如何做到高效、准确?

问题来源:第9章 项目经理 9.5 PM和风险管理
书中197页写到——“没有风险,就是最大的风险”,那对PM来说也太难了,要准确的预测、控制风险,保证项目开发的顺利进行,在我看来PM一定都有很强的高瞻远瞩的能力,风险管理是否真的像我想象中这么难呢,怎样才能做好风险管理呢?

3、专门的测试团队还有必要存在吗?

问题来源:第13章 软件测试
每个人都致力于开发出“完美”的软件,测试是不是就会很轻松?

4、创新是否意味着更大的风险,创新项目的风险改如何控制?

问题来源:第16章 IT行业的创新
书第354页——创新者就是冒险家,再结合第9章中对风险管理的疑惑,我觉得创新风险是很大的,多大的风险才值得去冒呢?

5、只有技术技能而缺乏职业技能的程序员会怎样?

问题来源:第3章 软件工程师的成长
我曾经认为程序员只需要与机器打交道就好了,可事实并不如此,是否存在技术技能高超但缺乏职业技能(如表达和交流能力)的程序员呢,他们都发展的怎样呢?

四、了解和调查源程序版本管理工具

1、Git的优缺点:

优点:
·适合分布式开发,强调个体。
·公共服务器压力和数据量都不会太大。
·速度快、灵活。
·任意两个开发者之间可以很容易的解决冲突。
·离线工作。
缺点:
·资料少(起码中文资料很少)。
·学习周期相对而言比较长。
·不符合常规思维。
·代码保密性差,一旦开发者把整个库克隆下来就可以完全公开所有代码和版本信息

2、Microsoft TFS的优缺点:

优点:
·由数据库存储源码,与开发工具无缝集成
·有误删除恢复保护
·代码分支结构可视化管理
缺点:
·能应用起来的团队、公司的数量极少

3、Bitbucket的优缺点:

优点:
·对于小团队可以使用无限量的免费存储
·集成Jira工具,自动更新有关检测到的问题的信息
·拥有灵活的权限管控,可自定义域名
缺点:
·使用群体和代码量不太多
·系统不够稳定

posted on 2019-09-13 18:51  我喜欢宁宁宁  阅读(18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