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 年度总结

关于2023 年度总结

前言

看到大家在近期都在忙着写年度总结报告,晚上睡不着,所以心血来潮也想着写下一篇年度总结,来预示着2023悄悄地的落下帷幕。

感想

今年经历了太多的变故,以至于无法言表。 相比于这一年里接触了不少以前从未接触过的事物,虽然部分事情可能是被动式接触,无可厚非的是在经历这么多事情后,确实有较大的成长 ,从不同的视角去看到问题。当起草该篇文时,脑海里一直回想着今年到底做了些什么、立下过什么flag、完成了什么事情?于是乎打开了备忘录,发现2021-2023年度曾经立下的计划和目标。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完成度越来越低,于2023的4月份更新戛然而止。由于一些变动问题,立的flag也越来越少,相比于立下无意义的flag去散播内卷焦虑,不如过好当下生活。其实距离上次更新博客已经是在一年前了,而在过去的一年里并没有停止我的脚步。只是在后面的时间里大多数都是以记录一些杂乱无章的笔记为主,很少能有时间去整理出来去发表。而部分想发表或分享的东西由于贴图或怠惰的原因,故而安静的留存在自己的文档中。

欲望感

偶尔间看到这么一段话

“立flag的原因不是因为有欲望,而是有把刀子,曾经深深切中了你,你流血流泪,但挽不回失去的曾经,你只好暗下决心,默默的用行动去证明,她是错的。”

但其实于我而言,我立下的flag都是建设在欲望的前提下。实际上我是一个分享欲较强的人,在早期的一些学习研究中,习惯于和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去分享交流技术。而在我看来,让我感到有趣的源泉并不是钻研出某个技术点后所带来的成就感,而是在完成某个技术点将其分享,并有人站在技术角度来认可该成果的那一个时刻。随时间与环境的影响下,愿意倾听的人越来越少,也逐渐丧失分享带来快感。

“像是发起了一场冲锋,却找不到敌人,无疾而终。”

新鲜感

在今年尝试去学习一些新鲜的技术,但并没有能够坚持很久。究其原因其实是在此之前就知道只是为了满足当下的新鲜感,并不是立下一个个flag,必须去完成某件事情。当满足新鲜感获取短暂的快感后,即先将其搁浅。因为条件已经达成,并没有一个能站得住脚跟的理由维系下去,那不是我的初衷。

“制造新鲜感、满足新鲜感也是维系热爱的方式之一”

自我定位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逐渐离着研究方向越来越远。而我的初衷是研究,但我的研究事业并没有随设想轨迹前行,而是沿着另外一条轨道逐渐远去。在目前安全行业的大背景下,我深知无能力改变这一切。因为需要付出和舍弃的东西真的太多太多,更多的像是“画地为牢”,陷入自己给自己设立的包围圈中,无法自我挣脱。前些年一直在攻防的岗位中,而却操着一颗研究的心。但这无疑会压榨生活质量,但当时只觉得乐此不疲,拥有一颗炙热的心比什么都重要。随激情褪去回归到生活中无疑是病态的。在来了深圳一年多的时间里,与身边的朋友接触,发现生活状态截然不同,所给我来带的冲击是沉重的。随之而来的是一阵阵的孤寂感,“就像是行程中的最后一趟列车,开往行程中的最后一站,而我是行程中的最后一站的最后一名乘客”。但我始终坚信埋在心里的一颗种子并没有被抹灭,只是土地贫瘠,未能在当下生根发芽,期待有一天能在贫瘠土地中开花。

“理想主义的花,终将会盛开在现实主义的土壤上。”

好好生活

在7、8月份往后的日子里,开始转变生活重心后,发现原来夜晚的时间是如此漫长。但每当我坐在电脑前那一刻,我的心是如此的平静。忘记是工作需要还是突发奇想,在翻阅自己以前的一些笔记时,发现某篇笔记遗留了一些问题,继续对其进行深入研究。某一个瞬间仿佛找回了曾经的感觉,但都转瞬即逝。我想可能一些感性的夜晚,可能不需要这么多的理性思维去介入。

但这并不是对于该技术方面选择性放弃,而是存在我脑海蓝图中的优先级把生活放在了首位。现阶段的我可能更多的是需要新鲜的事物来填补精神的贫瘠,需要用更为丰富的色彩点缀生活。

“好好生活,拒绝焦虑,拒绝无效内卷。”

最后

本文中并不写实,因为无以言表此刻的心理,只是作为一些感想的记录。这不足矣说明我想表达的一切,但是又是当下最好的诠释。

posted @ 2024-01-03 18:09  nice_0e3  阅读(468)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