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ipt标签中defer和async属性的区别

  这篇文章来源于JS高级程序设计第三版中关于script标签的介绍,结合查阅的资料写下的学习笔记。

  向html页面中插入javascript代码的主要方法就是通过script标签。其中包括两种形式,第一种直接在script标签之间插入js代码,第二种即是通过src属性引入外部js文件。由于解释器在解析执行js代码期间会阻塞页面其余部分的渲染,对于存在大量js代码的页面来说会导致浏览器出现长时间的空白和延迟,为了避免这个问题,建议把全部的js引用放在</body>标签之前。

  script标签存在两个属性,defer和async,因此script标签的使用分为三种情况:

  1.<script src="example.js"></script>

   没有defer或async属性,浏览器会立即加载并执行相应的脚本。也就是说在渲染script标签之后的文档之前,不等待后续加载的文档元素,读到就开始加载和执行,此举会阻塞后续文档的加载;

  2.<script async src="example.js"></script>

     有了async属性,表示后续文档的加载和渲染与js脚本的加载和执行是并行进行的,即异步执行;

  3.<script defer src="example.js"></script>

         有了defer属性,加载后续文档的过程和js脚本的加载(此时仅加载不执行)是并行进行的(异步),js脚本的执行需要等到文档所有元素解析完成之后,DOMContentLoaded事件触发执行之前。

  下图可以直观的看出三者之间的区别:

 

  

 

  其中蓝色代表js脚本网络加载时间,红色代表js脚本执行时间,绿色代表html解析。

  从图中我们可以明确一下几点:

  1.defer和async在网络加载过程是一致的,都是异步执行的;

  2.两者的区别在于脚本加载完成之后何时执行,可以看出defer更符合大多数场景对应用脚本加载和执行的要求;

  3.如果存在多个有defer属性的脚本,那么它们是按照加载顺序执行脚本的;而对于async,它的加载和执行是紧紧挨着的,无论声明顺序如何,只要加载完成就立刻执行,它对于应用脚本用处不大,因为它完全不考虑依赖。

  

 

  

posted @ 2016-08-12 11:03  一刻孤独  阅读(107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