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亿推荐关系优化实战

 

  最近,一朋友整天因为CPU 99%搞得茶饭不思,夜不能寐,找到我”诉苦“。听完成,心中一阵窃喜:是时候展现真正的实力了(其实是练手的机会来了)。半推半就应承了下来。

 

 

 

01 分析问题

        几分钟了解下来,大概情况如下:会员可以推荐其他用户注册,会员有一个属性--活跃度,用户观看视频,签到等等行为时,这个属性会动态变化,其中有个需求是统计所有下级活跃度。会员模型如下,模型比较简单,使用使用sqlserver 2016。

 

 

  了解需求后,再来看看占cpu高的查询。其中占cpu 时间最多的就是下面这条sql,查询某个用户所有下级的活跃度之和。这条语句使用递归查询,那是比较耗时的,另外如果层级太多还有如下错误:语句被终止。完成执行语句前已用完最大递归 100。

  

1 WITH T
2 AS( 
3     SELECt DataID, avtivenewss FROM User WHERE DataID = 4167
4     UNION ALL 
5     SELECT u.DataID, u.avtivenewss   
6     FROM User U INNER JOIN T ON U.parentUserid=T.DataID
7 ) 
8 SELECT sum(avtivenewss) FROM T

  

  当前用户1W+。

 

02 失败的尝试:前缀法

 

      几乎没思考,就想到了一个方法:前缀法。一个用户的所有后代使用同一个前缀。增加一个字段 paths,以用户编号为基础,格式为:/1/2/3/,用户注册时使用记录上级的paths + 上级id 生成自己的paths,  增加paths的索引,这样更具此字段就可以查询我的所有下级了,再写个脚步初始化。非常简单,三下五除二就解决了。上线效果非常明显。

 

 

  但是好景真短,没两天cpu 又高了。一查,好多查询都没有走索引,明明字段已经加了索引。一看数据,原来是索引长度限制问题。用户居然有好几十个层级,且还在不断增加,长度超过索引最大长度后,索引失效。

  当前用户10W+。

 

04 大胆猜测,小心尝试

 

     会员关系是一棵树,不管怎么遍历,效率都有限。如果把树拉平,用户与所有后代都建立一个关系,性能会怎么样呢。为了避免再次打脸,悄悄的开始了尝试。增加模型tree。

    

  这需要在用户注册时,添加与所有祖祖辈辈的关系。比如 4167用户注册,需要一次添加14条关系记录。而查询用户的所有子子孙孙时,也会非常方便。

 

  编写脚本初始化数据,增加切换开关,战战兢兢的上线了。经过一个高峰,cpu居然都在10%以下,完全没有压力嘛,终于可以亮出脸来了。这是典型的空间换时间。但是高兴之余,心中闪过一个念头--这个表的膨胀速度有点快,它会有极限么。不过,马上被另一个念头压制了:小网站能有多大量!

 

 

 

  有个什么定律来着:凡事只要有可能出错,那就一定会出错。果不其然,10天后同样的问题再次发生。cpu几乎爆满。只能不停重启,最后干脆下掉了这个统计功能,为此还被怼了一顿,甚至说实在不行换mysql吧。我竟无言以对。此时关系表总数为10亿。

   当前用户100W+。

  

05 终级方案:分表

 

     其实对于分表这样的事儿,一直都有想过,就是没干过,另外也一直以为是sum()引起的cpu问题。后来咨询了公司做交易的同学,传说他们每天处理2kw的订单,基本思路也是根据用户id分了2048张表。反正也没辙了,撸起袖子搞起来吧。分析了tree 表只有两个查询场景,查用户所有后代及查用户所有祖先。分别以ancestor ,descendant 分256 张表。用户注册时,把关系分别写到个分表中。

 

  编写脚本初始化两个纬度的分表数据,再次战战兢兢的上线了。经过数个高峰,效果比预期好太多了。彻底告别了cpu告警。
经历了几次失败,早以没了高兴劲儿,心中有个疑问,如果是sum引起的cpu跑满的话,现在sum并没有减少,但是cpu为啥清闲了呢?这背后一定有原因的。

 

  

06 刨根问底

 

      带着上面的疑问,对比了一些监控数据,发现了一个可疑的地方,磁盘请求减少了数百次。那么磁盘与cpu有什么样的关系呢?

 

 

  查询相关资料后,得出一个猜测:

  未分表前,每次查询所有后代(祖先时)时,因为数据在磁盘上非常分散,page cache 命中率低,磁盘预读失效,所以一次查询要进行很多次磁盘随机读,大量的io操作,cpu就要进行大量的上下文切换,从而导致cpu跑满。

  分表后,每次查询所有后代(祖先时)时,每次都在特定的分表中查询,数据在磁盘上非常紧凑,磁盘预读发挥最大性能,page cache 命中率高,io次数据大量减少,cpu上下文切换次数减少,没了压力,cpu自然清闲了。

 

     最后打个广告:哈啰出行,base 杭州, java 我们的部门有大量HC(供应链,本地生活方向都有), 欢迎私聊哈。微信:jijunjian

 

         I have a dream to be a good programmer。

         

 

 

posted @ 2020-12-21 08:34  2J  阅读(2706)  评论(6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