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NET Core Web 应用部署到 Docker 中运行

环境介绍 :

  虚拟机:VirtualBox 5.1.6

  系 统:Ubuntu 16.04.1 LTS

  系统准备完成后可以使用 sudo apt-get udpatesudo apt-get upgrade 对系统进行更新,然后打开 https://www.microsoft.com/net/core#ubuntu 这个网址,在ubuntu系统中安装 .net core 运行环境。直接复制/粘贴给出的命令就可以了。

安装 Docker:

  什么是 Docker ? 这里面就不介绍了,直接打开 https://www.docker.com/what-docker 看吧或自行 google 中文的介绍。

  Docker 的安装其实也是使用官方提供的 step by step 安装步骤。如果不想看介绍可以直接使用下面我整理的命令:

//顺序执行这些命令:
sudo apt-get install apt-transport-https ca-certificates
sudo apt-key adv --keyserver hkp://p80.pool.sks-keyservers.net:80 --recv-keys 58118E89F3A912897C070ADBF76221572C52609D
//打开 /etc/apt/sources.list.d/docker.list 这个文件,如果不存在就创建一个(sudo touch docker.list)
//在 docker.list 中输入下面这一行内容
deb https://apt.dockerproject.org/repo ubuntu-xenial main

//接着执行命令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purge lxc-docker
apt-cache policy docker-engine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install linux-image-extra-$(uname -r) linux-image-extra-virtual
sudo reboot //重启系统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install docker-engine
sudo service docker start

上面的命令执行后,一定要看一下响应的结果,有些会提示是不用更新的,忽略即可。接下来我们执行一下经典的 hello-world.命令如下:  

sudo docker run hello-world

  执行这个命令,首先会从 docker 的镜像仓库(https://hub.docker.com/)中拉取名为 hello-world 的镜像,然后在本地运行。运行成功之后,我们会看到 hello world 输出。

  这里说一下,docker 提供了一个集中管理镜像的地方,即 https://hub.docker.com/,在这里我们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基础镜像,当然我们也可以把自己制作的镜像推送到 docker 的镜像仓库中,前提是注册一个自己的 docker hub 账号。

Pull .NET Core image:

docker 安装成功后,我们就去 docker hub 中找由 Microsoft 维护的 dotnet core 基础镜像(https://hub.docker.com/r/microsoft/dotnet/),执行下面的命令将镜像拉取到本地:

docker pull microsoft/dotnet

等待镜像拉取到本地之后,我们运行下面的命令并查看 dotnet core 环境是否正常(这里其实是多余的,MS 怎么可能给一个不能用的镜像呢?):

docker run -it microsoft/dotnet /bin/bash

  这是进入到容器中的命令行。然后我们输入 dotnet --version 查看到当前镜像内的 dotnet CLI 版本号为:1.0.0-preview2-003131。输入 exit 回车 退出容器。

  好吧,现在 dotnet core 的 docker 镜像也有了。

创建 ASP.NET Core Web 应用:

  文章开头说了我已经在 Ubuntu 虚拟机中也安装了 dotnet core 环境。使用下面的 dotnet CLI 命令创建一个 ASP.NET Core Web 应用并尝试运行:

mkdir web_2
cd web_2/
dotnet new -t web
dotnet restore
dotnet run

  我们尝试运行,并看到运行成功。接下来使用 dotnet publish 将应用发布,默认发布到了 bin/Debug/netcoreapp1.0/publish/ 这个目录。

  注:这里发布的时候,如果不修改 project.json 里面的 scripts 节点,将会用到 node.js ,可以将 prepublish 暂时注释掉,或者安装一下 node.js 并用 npm(安装完 node.js 自带的) 安装 gulp bower 这些包。

    命令:npm install -g gulp bower

编写 Dockerfile:

  在应用根目录创建一个名为 Dockerfile 的文件(命令:touch Dockerfile)接下编辑 Dockerfile(命令:vi Dockerfile),输入下面的内容:

# 声明使用的基础镜像
FROM microsoft/dotnet:latest
# 将本地dotnet core 应用拷贝到 容器 /app/ 目录下
COPY bin/Debug/netcoreapp1.0/publish/ /app/
# 设置工作目录
WORKDIR /app
# 设置导出端口
EXPOSE 5000/tcp
# 指定应用入口点
ENTRYPOINT ["dotnet", "/app/web_2.dll"]

  完成 Dockerfile 的编写,接下来构建一个镜像。

  命令:docker build -t web_2 .

  不要忘记 web_2 后面的那个点。镜像构建完成之后,我们就来运行试试吧。

  命令:docker run -it -p 5000:5000 web_2

  这里说一下 -it 是指:进入临时交互模式

  -p 5000:5000 是指将容器的 5000 端口映射到 Docker 宿主机的 5000 端口

  web_2 是指刚才我们构建的镜像。

  看到临时交互命令行,显示运行成功。我的 Ubuntu 的 IP 是 192.168.10.107。我们用浏览器访问一下 http://192.168.10.107:5000 。坏了,什么也没有显示,查看 http 状态码为 500 ,这说明是应用报错了。经过排查发现是 dotnet core web 应用引用类库的版本问题。大家知道前两天发布了 dotnet core 1.0.1,我就在 project.json 里面发现我通过 dotnet CLI 创建的应用已经在使用 1.0.1 版本的类库了。但是基础镜像 microsoft/dotnet 中还是 dotnet 1.0.0 的类库。好吧,知道了问题了,就来修改 project.json 中引用的版本吧。将 1.0.1 改为 1.0.0。再次执行 dotnet restoredotnet publish。然后后重新构建 docker 镜像并运行。哇,成功了!

总结:

  通过上面的介绍,我们体验了在 docker 中运行 .net core web 应用。一步一步执行下来发现都是通过命令行安装各种执行环境,有 dotnet core 运行环境,有 docker 运行环境,有 node.js 运行环境。与编码人员的关系并不是太大。有时候按着 step by step 走,结果发现走不通,这个时候我们就要仔细分析给出的错误描述是什么,一步一步的找到问题所在,并解决掉。

  不过我们想想上面的这些步骤自动化之后,将是一种怎么样的体验?我们来畅想一下。每次开发人员编写完代码提交后,通过 CI 工具,自动构建应用并自动发布,完了再自动构建 docker 镜像并运行。测试通过后,直接将镜像用于生产环境。再进行回归测试。

posted on 2016-09-18 09:19  JRoger  阅读(8050)  评论(19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