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针和const

主要涉及两个类型:指向const类型对象的指针和const指针。

1。指向const对象的指针

我们可以使用指针来修改其所指对象的值,但是如果指针指向const对象,则不允许用指针来修改其所指对象的值。

比如 const double *cptr;

cptr本身并不是const,在定义时不需要对其进行初始化,允许对其重新赋值.

这这里存在一个比较容易混淆的东西!!!

将一个const类型对象的指针赋值给一个普通指针会导致错误:如const double pi=3.14;

                                                                                   double *p=π//error

但是允许将一个非const对象的地址赋给指向const对象的指针:const double *cptr;

                                                                                     double dval=3.14;

                                                                                     cptr=&dval;

所以这里就存在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并不知道指向const的指针指向的对象是否是const类型,所以一个可以理解为“自以为指向const的指针”。

之前提到的void *指针可以保存任何类型对象的地址,但在这里存在例外,不能用void*指针保存const对象的地址,而必须使用const void*指针保存const对象的地址:

const int a=42;

const void *cpv=&a;//right

void *pv=&a;//error

2.const指针

本身的值不能修改:因为是const量,所以定义的时候必须初始化。

语句写法:int errNumb;

               int *const curErr = &errNumb;

3.指针和typedef

根据书本上的描述,提出了如下问题:

typedef string *pstring;

const  pstring cstr;请问cstr变量是什么类型?

大多数人的回答会是指向const string类型的指针。出现这种错误答案的缘由很简单,就是将typedef简单的看做一个字符扩展功能。将pstring与string *等同,然后代入,就可以理所当然地得到错误答案。

我们先不看第一句,仅仅从第二句我们很容易得知cstr是const变量,pstring类型的const变量,pstring是什么类型呢?pstring是string *类型,所以答案是指向string类型的指针的const变量。

const和指针结合在一起时由于const符号具体修饰内容的混淆会引起理解上的偏差,在读这类代码时要多加小心。

 

 

 

posted @ 2012-11-26 21:40  ideawu  阅读(1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