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机器学习-线性回归LinearRegression

概述

         今天要说一下机器学习中大多数书籍第一个讲的(有的可能是KNN)模型-线性回归。说起线性回归,首先要介绍一下机器学习中的两个常见的问题:回归任务和分类任务。那什么是回归任务和分类任务呢?简单的来说,在监督学习中(也就是有标签的数据中),标签值为连续值时是回归任务,标志值是离散值时是分类任务。而线性回归模型就是处理回归任务的最基础的模型。

形式

        在只有一个变量的情况下,线性回归可以用方程:y = ax+b 表示。而如果有多个变量,也就是n元线性回归的形式如下:


n元线性回归

在这里我们将截断b用θ0代替,同时数据集X也需要添加一列1用于与θ0相乘,表示+b。最后写成矩阵的形式就是θ的转置乘以x。其中如果数据集有n个特征,则θ就是n+1维的向量并非矩阵,其中包括截断b。

目的

线性回归的目的就是求解出合适的θ,在一元的情况下拟合出一条直线(多元情况下是平面或者曲面),可以近似的代表各个数据样本的标签值。所以最好的直线要距离各个样本点都很接近,而如何求出这条直线就是本篇文章重点要将的内容。


一元线性回归拟合数据

最小二乘法

求解线性回归模型的方法叫做最小二乘法,最小二乘法的核心就是保证所有数据偏差的平方和最小。它的具体形式是:


 

其中hθ(x^(i))代表每个样本通过我们模型的预测值,y^(i)代表每个样本标签的真实值,m为样本个数。因为模型预测值和真实值间存在误差e,可以写作:


 

根据中心极限定理,e^(i)是独立同分布的(IID),服从均值为0,方差为某定值σ的平方的正太分布。具体推导过程如下:


最小二乘法推导

求解最小二乘法:

我们要求得就是当θ取某个值时使J(θ)最小,求解最小二乘法的方法一般有两种方法:矩阵式和梯度下降法。

矩阵式求解:

当我们的数据集含有m个样本,每个样本有n个特征时,数据x可以写成m*(n+1)维的矩阵(+1是添加一列1,用于与截断b相乘),θ则为n+1维的列向量(+1是截断b),y为m维的列向量代表每m个样本结果的预测值。则矩阵式的推导如下所示:


 

因为X^tX为方阵,如果X^tX是可逆的,则参数θ得解析式可以写成:


 

如果X的特征数n不是很大,通常情况下X^tX是可以求逆的,但是如果n非常大,X^tX不可逆,则用梯度下降法求解参数θ。

梯度下降法(GD):

在一元函数中叫做求导,在多元函数中就叫做求梯度。梯度下降是一个最优化算法,通俗的来讲也就是沿着梯度下降的方向来求出一个函数的极小值。比如一元函数中,加速度减少的方向,总会找到一个点使速度达到最小。通常情况下,数据不可能完全符合我们的要求,所以很难用矩阵去求解,所以机器学习就应该用学习的方法,因此我们采用梯度下降,不断迭代,沿着梯度下降的方向来移动,求出极小值。梯度下降法包括批量梯度下降法和随机梯度下降法(SGD)以及二者的结合mini批量下降法(通常与SGD认为是同一种,常用于深度学习中)。

梯度下降法的一般过程如下:

1)初始化θ(随机)

2)求J(θ)对θ的偏导:


 

3)更新θ


 

其中α为学习率,调节学习率这个超参数也是建模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因为J(θ)是凸函数,所以GD求出的最优解是全局最优解。

批量梯度下降法是求出整个数据集的梯度,再去更新θ,所以每次迭代都是在求全局最优解。


 

而随机梯度下降法是求一个样本的梯度后就去跟新θ,所以每次迭代都是求局部最优解,但是总是朝着全局最优解前进,最后总会到达全局最优解。


 

其他线性回归模型:

在机器学习中,有时为了防止模型太复杂容易过拟合,通常会在模型上加入正则项,抑制模型复杂度,防止过拟合。在线性回归中有两种常用的正则,一个是L1正则,一个是L2正则,加入L1正则的称为Lasso回归,加入L2正则的成为Ridge回归也叫岭回归。


Lasso回归

岭回归

以下是个人所写的线性回归代码:


 

各个回归模型参数与结果对比以及与真实值的图像


 

待更新。

详细代码可参考GitHub:代码链接

 

posted @ 2018-10-09 22:38  hiyoung  阅读(97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