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IP2019(CSP2019) 游记

NOIP2019(CSP2019) 游记

近一年的似乎也就是感觉比别的学校的同学水平低的不止一点,到现在也没有搞清楚大概应该怎么科学有效的练习,并不会思考“为什么想不到”和“怎么才能想到”之类的问题。也尝试问过 thx 但是无法得到很好的回答。

水平低下是原罪。

Day -?

初赛垫底了,可以看出我水平低下。

勉强进复赛。


Day 0

坐车上一直睡觉,因为前一天晚上的梦非常有意思,一直在想,然后就不小心睡着了。

不敢想象和这次考试有关的任何事情。

晚上打了一场 cf div2 的 vp,结果打了 300+ 名,身败名裂了。

(暗示我 noip 也要垫底


Day 1

考前大概是又很轻松又很紧张的,大概是自己感觉还是有一定的水平的,但是又害怕犯去年犯过的各种错误,以及遇到自己不擅长的题目之类的。

进考场。

键盘手感好评,cpu 是 6 代 i7,感觉编译速度有点飞。

试机的时候把我最常用的板子敲了一遍,然后翻了一下 C 盘,发现了 notepad++ 的安装包,很惊喜。给我这种准退役选手在退役前送来了最后一丝安慰

考试的时候 T1T2 看完题目就会做了,写完以后大概过了半个小时。然后我觉得我应该 Day1 稳了,怎么说也不应该 3h 做不完一道 noip 题吧。

然后结局也就是常规结局了,果然 3h 不仅没有做出来一道 noip 题,而且除了 10pts 暴力外任何部分分都不会。期间曾经以为会了链的部分分,但是发现在一种情况下会假,而且还没法特判掉。

UPD: 我现在发现这个链的部分分很好改对,只需要特判一下方向就可以了。丢了 \(20pts\) 呜呜呜。不过菜就是菜,水平基本功不够,就应该拿不到。

不过这个题目很多我认识的选手都写出了 \(35pts\),有的神仙更是直接 A 掉了,这里可以体现出我和外校选手的水平依然有非常大的差距,仍然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来弥补。

下午测了测民间数据,没有挂分,\(100 +100 +10 = 210pts\)(我啥都不会,也没有分可以挂啊)

因为这一天考的不太好,晚上出去转了转,到处玩了玩。


Day 2

Day2 考前压力还是挺大的,因为需要通过这一天和别人拉开差距(事实上也没有拉开差距)。

T1 大概很快相想出了 \(O(n^3m)\) 的算法。但是没有想到我只需要让一个量小于另一个量,这个可以直接用维护差来做,不需要分别维护。现在我开始不能理解为什么我想不到了,这个题 JS 还是基本上全场的 A 掉了,我水平还是太低。

T2 的话 \(O(n^2)\) 是白送。我没有想到从整体上分析这个题目的性质,而是在想每一步 DP 有没有办法加速。所以没能拿到 \(88pts\),只有 \(64pts\)。但是 \(88pts\) 很多人也想到了。

T3 我应该是会满分算法的,但是因为之前在模拟的时候写过一个类似的,当时调试了半天才调完,所以不敢写。就写了一个暴力 + 链 + 二叉树。这里有一个事情就是考后我发现二叉树我写错了两个地方,然后这两个地方抵消了。(来自 thx 的保佑)。不过这样常数多了一个 2,有被卡常的风险。(在 hzoj 评测机上没有 T 掉,i7 8700k 应该比 hzoj 快吧,不过有些民间数据没有公布配置,有的上面说我 T 了 \(20pts\),不可能是数据强度的影响,因为完全二叉树都长一样,只能是配置区别)

不过最后 T3 也是 A 了一片,所以不写 T3 正解似乎有点亏?

大概 T1 是不应该没 A 掉的,T2 是不应该写不出 \(88pts\) 做法的,T3 是不应该没 A 掉的?都是水平问题了。

最后这一天的期望得分是 \(84+64+75 = 223pts\),两天总的期望得分是 \(100 + 100 + 10 + 84 + 64 + 75 = 433pts\),垫底了。难受。


来自 thx 的保佑

#1

已应验。感谢 thx!!!

如上文所述,我 D2T3 的最后的 \(20pts\) 的部分分写出了一点问题,但是没有民间数据把我卡掉。我以为是数据弱,直到我发现另一个错误,然后两个错误抵消了。而且不影响复杂度。

不过会带来 \(2\) 的常数。这个常数的影响见下文:

#2

愿上帝保佑。

被 thx 奶过我还是很放心的。


最后

在不被卡常的情况下,我大概有全省 \(24/5\) 名左右的名次。这个名次是去年 thx 全省排名的 \(2\) 倍。

真是水平低下啊。

说来也有意思,我两年的 noip 考过的最高分都没有 thx 和 wph 考过的最低分高。

在我的上面,大概与 \(4-5\) 位非 nfls 和省常中的选手。其中有一个集训队爷 zhf,还有很稳的省队爷 hhr(他切掉了 D1T3),还有一个很稳的 qty。如果明年省队只有 \(3\) 个非 nfls 和省常中的名额的话,那我就没了。即使有 \(4\) 个,压力依然很大,因为后面两三个人的水平和我很相近(大部分比我强啊)。

所以下半年也依然不能放松训练。


不过这一次只考到这个名次,心里面真的是很很难受,它生动形象、科学准确地反应了我水平的低啊。半年后的省选后,我大概已经退役了。

那时又是怎样的生活呢?

我希望能用这最后的半年时间提升我的水平。

只可惜,我初三的时候天真的以为后能用升高一的暑假提升水平;高一的时候又幻想一个寒假翻盘;暑假又希望能够通过一个暑假在 noip 中一鸣惊人。

不过是希望和幻想罢了。

但是

我们所可以自慰的,想来想去,也还是所谓对于将来的希望。

希望是附丽于存在的,有存在,便有希望,有希望,便是光明。

—— 十二省联考2019 希望

—— (貌似是)鲁迅

总归要有希望吧。

我真的是不舍得放弃 OI 呢。日常了,总归要有感情吧。


和去年一样,我想用一首词表达我的当时考完以后的心情,那种退役时的无奈和不愿,以及对退役生活的恐惧。

莫怪鸳鸯绣带长,腰轻不胜舞衣裳。薄幸只贪游冶去,何处,垂杨系马恣轻狂。

花谢絮飞春又尽,堪恨,断弦尘管伴啼妆。不信归来但自看,怕见,为郎憔悴却羞郎。

—— 苏轼《定风波 · 感旧》

posted @ 2019-11-23 23:17  hankeke303  阅读(10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