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月手撕408之操作系统(24)-进程概述

操作系统的高速缓存与缓冲区主要是介绍了 如何处理cpu和io设备速度不匹配问题,必须掌握 单缓冲区和双缓冲区 计算使用时间的问题。

主要的重点冷月做出了标识,知识点如下图(pdf版或xmind源文件请关注公众号:学长冷月,回复操作系统)。

file

冷月点睛

高速缓存与缓冲区

磁盘高速缓存

用于提高磁盘IO 的速度

逻辑上属于磁盘,物理上则是使用内存中的盘块

缓冲区

缓和CPU与IO设备速度不匹配问题。

磁盘 -> 缓冲区的时间为T ; 缓冲区 -> 用户区的时间为 M ; CPU处理时间为 C

分类

单缓冲
在设备和处理器之间设置一个缓冲区;
处理一个数据的用时:M + max(C,T)

双缓冲
在设备和处理器之间设置两个缓冲区;
处理一个数据的用时:max(C + M ,T)

循环缓冲

循环池

如果这篇博文有帮助到您,可以帮冷月点一个赞或者加一个关注哦!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学长冷月,获得独家整理的学习资源和日常干货推送。
如果您对我的专题内容感兴趣,也可以关注我的博客:guoyu7.com

posted @ 2020-10-19 23:00  学长冷月  阅读(1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