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月手撕408之操作系统(23)-输入输出管理IO的控制方式

操作系统的输入输出管理IO的控制方式主要是介绍了 四种IO与内存交换信息的方法,都需要掌握。

主要的重点冷月做出了标识,知识点如下图(pdf版或xmind源文件请关注公众号:学长冷月,回复操作系统)。

file

冷月点睛

输入输出管理IO的控制方式

程序直接控制方式

CPU不断轮询检查是否已经将数据读入MDR(数据寄存器)

数据交换单位:字;CPU干预极高

数据流向 :设备 -> CPU -> 内存

纯软件方式

中断驱动方式

CPU发出 IO 后可以转去处理其他请求,IO完成后主动打断CPU

数据交换单位:字;CPU干预高

数据流向 :设备 -> CPU -> 内存

DMA方式

CPU发出 IO 后可以转去处理其他请求,IO完成后,DMA发出中断信号

数据交换单位:块;CPU干预中

数据流向 :设备 -> 内存

纯硬件方式

通道控制方式

CPU发出 IO 后可以转去处理其他请求,通道执行通道程序完成IO,完成后向CPU发出中断信号

数据交换单位:一组块;CPU干预低

数据流向 :设备 -> 内存

一个通道可以控制多台设备

IO通道是使用硬件技术专门负责 IO的处理机

如果这篇博文有帮助到您,可以帮冷月点一个赞或者加一个关注哦!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学长冷月,获得独家整理的学习资源和日常干货推送。
如果您对我的专题内容感兴趣,也可以关注我的博客:guoyu7.com

posted @ 2020-10-18 22:35  学长冷月  阅读(2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