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渠道路由系统进化史

支付系统一般需要对接多个支付渠道,一是为了保证系统的可靠性,不能因为单一渠道的问题影响整个支付系统。二是为了提高支付能力,不同渠道提供支付能力不同。三是为了降低支付成本。

对接多个支付渠道以后,为了可以正确选择支付渠道支付,因此设计渠道路由系统。

从上图可以看到路由系统功能其实很简单,分发支付请求到正确的渠道。但就是这个简单系统,也经过几次系统改造升级,最终才成为现在的样子。下面就来说说这个系统是如何演进。

下面假设对接支付渠道为支付宝与微信。

初期

支付系统初期,这个阶段业务需求较简单,仅仅需要满足一个支付场景(例如使用支付宝支付)。为了快速上线,设计方案就简单粗暴,对外直接暴露支付服务接口,由业务系统发起直接调用。

系统设计图如下:

这个阶段由于只有一个支付渠道,所以也不需要有路由系统,直接由业务系统调用支付服务接口发起支付。

这个设计方案存在很多问题:

  1. 业务系统与支付系统位于同一个系统,系统任何一次变更都会影响整个系统。
  2. 扩展性问题。接入新支付渠道,如微信,需要新暴露一个微信支付服务接口。业务系统需要改动代码。从另一方面讲,业务系统承担路由系统的功能。
  3. 复用性。新支付渠道,其实除了与支付渠道交互相关代码之外,其他代码可以复用。

针对以上问题,将系统进行了相应改造。

首先是将支付系统与业务系统单独拆分出来,成为两套单独的系统。支付系统对外暴露一组通用接口。业务系统仅对接这组接口。业务系统若想指定支付渠道支付,接口参数传入渠道标识即可。这样就将耦合在业务系统中路由功下沉到支付系统。

其次梳理渠道接口文档,抽象出共性接口。接入新支付渠道,只要继承接口,实现相关方法即可,简化渠道开发难度。

改版后的系统实现图如下:

此时,路由系统知识支付系统的一个模块,具体实现如下。

首先定义通用渠道接口,其中 channelName 方法,返回渠道渠道唯一标识,如支付宝渠道返回 aliPay

然后根据 Spring ApplicationContext getBeansOfType 方法,获取实现同一个接口的所有 Bean.最后将其放入 Map 缓存中,其中键值为 channelName 方法返回渠道标识。

这个阶段方案的问题在于支付系统所有模块位于同一工程。有些模块需要频繁发布,而有些模块,如渠道模块,路由模块改动就很少。这样就导致系统任一改动发布,影响整个支付系统可用性。

中期

针对初期后面的问题,进行了相应改造。

首先还是进行拆分,将支付系统按照模块拆分。路由系统,渠道系统,成为独立系统,独立部署维护。

系统之间调用采用 RPC 通讯,使用 Dubbo 框架。

相关实现如下:

相关接口逻辑不变,只是将同一进程内调用变成跨系统的调用。

渠道系统提供服务:

这里改动,将渠道标识放入 Dubbo 服务 group 字段,借助 Dubbo 分组功能标识中唯一的渠道系统。

路由系统引用渠道系统的服务:

这里同样需要设置 group 且需要和服务提供者一致。然后在路由系统中将服务注册到缓存中,使用渠道标识为 key,渠道服务名为 value。

最后路由系统借助 Spring ApplicationContext getBean 获取具体的服务。

这个设计的问题在于:

路由系统中需要手动引用渠道系统服务,然后再注册。这样在增加渠道系统就比较繁琐。那是不是可以做到增加渠道系统时,无需修改路由系统,路由系统自动发现服务?

借助 Dubbo API

后期

查看 Dubbo 文档 ,可以直接使用 ReferenceConfig 直接查找服务提供者。

官方文档建议:

ReferenceConfig 实例很重,封装了与注册中心的连接以及与提供者的连接,需要缓存。否则重复生成 ReferenceConfig 可能造成性能问题并且会有内存和连接泄漏。在 API 方式编程时,容易忽略此问题。

这里使用ReferenceConfigCache,用于缓存 ReferenceConfig 实例。

去除之前所有引用服务配置文件以及缓存注册代码,引入 ReferenceConfigCache,改造如下。

总结

回顾上文路由系统,可以看到初期没有路由系统,整个系统可以运行下去。但是随着系统复杂度提高,初期系统架构已经不能满足系统的高效运行,所以才一步步改进系统。改进的过程中,不断发现方案不足处,然后一步步迭代演进。这个过程中,要善于利用现有框架的功能,加速功能的开发。

posted @ 2019-05-11 15:34  楼下小黑哥  阅读(6195)  评论(1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