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笔记侠

专注安卓开发

导航

Android内存优化(四)LeakCanary使用详解

LeakCanary是检测App内存泄露的工具, 内存泄露是Android开发中常见的问题, 使用程序的稳定性下降.

 

LeakCanary 的机制如下:

  1. RefWatcher.watch() 会以监控对象来创建一个 KeyedWeakReference 弱引用对象
  2. AndroidWatchExecutor 的后台线程里,来检查弱引用已经被清除了,如果没被清除,则执行一次 GC
  3. 如果弱引用对象仍然没有被清除,说明内存泄漏了,系统就导出 hprof 文件,保存在 app 的文件系统目录下
  4. HeapAnalyzerService 启动一个单独的进程,使用 HeapAnalyzer 来分析 hprof 文件。它使用另外一个开源库 HAHA。
  5. HeapAnalyzer 通过查找 KeyedWeakReference 弱引用对象来查找内在泄漏
  6. HeapAnalyzer 计算 KeyedWeakReference 所引用对象的最短强引用路径,来分析内存泄漏,并且构建出对象引用链出来。
  7. 内存泄漏信息送回给 DisplayLeakService,它是运行在 app 进程里的一个服务。然后在设备通知栏显示内存泄漏信息。

  监测机制利用了Java的WeakReference和ReferenceQueue,通过将Activity(对象)包装到WeakReference中,被WeakReference包装过的Activity对象如果被回收,该WeakReference引用会被放到ReferenceQueue中,通过监测ReferenceQueue里面的内容,就能检查到Activity是否能够被回收。

posted on 2018-07-19 09:12  安卓笔记侠  阅读(9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