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grep/egrep命令详解

grep命令是一种强大的文本搜索工具,它能使用正则表达式搜索文本,并把匹 配的行打印出来

grep搜索成功,则返回0,如果搜索不成功,则返回1,如果搜索的文件不存在,则返回2。

grep的规则表达式(正则一定要转义)

^    #锚定行的开始 如:'^grep'匹配所有以grep开头的行。    
$    #锚定行的结束 如:'grep$'匹配所有以grep结尾的行。 
.    #匹配一个非换行符的字符 如:'gr.p'匹配gr后接一个任意字符,然后是p。
*    #匹配零个或多个先前字符 如:'*grep'匹配所有一个或多个空格后紧跟grep的行。  
.*   #一起用代表任意字符。   
[]   #匹配一个指定范围内的字符,如'[Gg]rep'匹配Grep和grep。    
[^]  #匹配一个不在指定范围内的字符
\(..\)  #标记匹配字符,如'\(love\)',love被标记为1。    
\<      #锚定单词的开始,如:'\<grep'匹配包含以grep开头的单词的行。    
\>      #锚定单词的结束,如'grep\>'匹配包含以grep结尾的单词的行。    
x\{m\}  #重复字符x,m次,如:'0\{5\}'匹配包含5个o的行。    
x\{m,\} #重复字符x,至少m次,如:'o\{5,\}'匹配至少有5个o的行。    
x\{m,n\}#重复字符x,至少m次,不多于n次,如:'o\{5,10\}'匹配5--10个o的行。   
\w    #匹配文字和数字字符,也就是[A-Za-z0-9],
\W    #\w的反置形式,匹配一个或多个非单词字符,如点号句号等。   
\b    #单词锁定符,如: '\bgrep\b'只匹配grep。 

grep常见命令参数

常用选项:
  -E :开启扩展(Extend)的正则表达式。
  -i :忽略大小写(ignore case)。
  -v :反过来(invert),只打印没有匹配的,而匹配的反而不打印。
  -n :显示行号
  -w :被匹配的文本只能是单词,而不能是单词中的某一部分,如文本中有liker,而我搜寻的只是like,就可以使用-w选项来避免匹配liker
  -c :显示总共有多少行被匹配到了,而不是显示被匹配到的内容,注意如果同时使用-cv选项是显示有多少行没有被匹配到。
  -o :只显示被模式匹配到的字符串。
  --color :将匹配到的内容以颜色高亮显示。
  -A  n:显示匹配到的字符串所在的行及其后n行,after
  -B  n:显示匹配到的字符串所在的行及其前n行,before
  -C  n:显示匹配到的字符串所在的行及其前后各n行,context

 

  

  


-n 打印行号 grep -n ".*" h.txt 所有打印行号 grep -n "root" h.txt 匹配的内容显示行号 -v 不包括 -E 表示过滤 多个参数 grep -Ev "sshd|network|crond|sysstat|" -o:仅打印你需要的东西,默认打印正行 grep -o "hello" h.txt -i:忽略大小写 grep -i "hello" h.txt -c: 用于统计文中出现的次数 --color=auto 过滤字段添加颜色 利用正则打印特定字符 \b:作为边界符,边界只包含特定字符的行 grep "\bhhh\b" /etc/passwd -->只过滤包含hhh的行

 

Linux egrep命令详解

 egrep: == grep -E 用于显示文件中符合条件的字符
           env|egrep "USER|MAIL|PWD|LOGNAME"
           用的表达式不一样 ,egerp更加规范
 egrep -o "oldboy|hello" h.txt   -->仅仅输出 oldboy 和 hello

常用的命令展示

查找指定关键字个数

grep '\bboot\b' logs_bak.txt 【\b单词锁定符,只匹配boot】

image

输出logs_bak.txt 文件中含有从logs.txt文件中读取出的关键词的内容行

  cat logs_bak.txt 
      cat logs.txt 
      cat logs.txt | grep -nf logs_bak.txt

image

从多个文件中查找关键词

grep "omc" /etc/passwd /etc/shadow 【多文件查询时,会用冒号前添加文件名】

image

打印IP信息

ifconfig eth0|grep -E "([0-9]{1,3}\.){3}" 【-E 表达式匹配,用小括号括起来表示一个整体】

image

同时过滤多个关键字

cat /etc/passwd|grep -E "boy|omc"
   ==> cat /etc/passwd|egrep "omc|boy" 【用 | 划分多个关键字】

image

显示当前目录下面以.txt 结尾的文件中的所有包含每个字符串至少有7个连续小写字符的字符串的行

grep '\w\{7\}' *.txt
   ==> grep '[a-z]\{7\}' *.txt 【注意特殊字符的转义】

image

        上下文的控制(了解)           

# A   查询匹配内容的一行之外,后n行的显示
    # B   查询匹配内容的一行之外,前n行的显示
    # C   查询匹配内容的一行之外,显示上下n行
grep -n 'yum' -A 3 logs_bak.txt

image

posted @ 2018-07-01 17:37  小a玖拾柒  阅读(672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