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ubuntu世界

一直对“重返”两个字充满了情怀感,因为会想起小时候看的一本龙珠同人的标题,它就唤作《重回龙珠世界》。最近这五年基本都是在MacOS下工作和学习的,也习惯用MacOS。就到最近一周,我正打算再买一台自用的Mac Pro的时候,我突然想到其实可以把自己一直吃灰的旧笔记重装成ubuntu系统,还能省下一两万的购机费用。

于是我开始小心翼翼打开六年前的旧笔记本电脑,开始重返ubuntu世界。

老电脑是Windows10的系统,我也不打算做双系统了,直接硬盘重装成单一的ubuntu系统。

    1. 制作系统U盘

我选择用UltraISO制作ubuntu 22.04系统的启动U盘,遇到了第一个问题就是我的老U盘已经物理损坏。手边刚好没有其他U盘,正发愁的时候还好z老师提醒我家里还有几年前买的SSD可以用。于是我用大几百G的SSD当成U盘进行了格式化和镜像写入,然后完成自启动U盘。

    1. 进入BIOS选择U盘作为启动项

本来这一步也应该是没什么好说的,但我这台联想拯救者实在是非常不稳定。每次进入BIOS的按键都不一样,第一次是按了F12进入的,第二次是按F2,甚至到后面任何键都没有效果。还好联想有自带的蓝屏选择U盘的机会,所以我在无数次失败之后靠联想自带还原工具选了U盘作为优先启动项。

    1. 关闭RST

在进入了Ubuntu安装界面,我遇到第三个问题:需要关闭RST(Rapid Storage Technology快速存储技术),这是由于Ubuntu从硬件上对RST不支持。需要我们重现进入BIOS,然后调整SATA Controller的模式,从RAID改为AHCI,更改保存后重新启动系统,再进入ubuntu安装界面。

    1. 常用的软件和环境搭建

我在ubuntu系统安装完毕后,快速地把常用的软件都安好。

由于每个人的工作和学习需求不同,所以可能需要安装的软件是不尽相同的。但是一些通用的软件和环境还是可以安一下,比如我认为这些软件和环境是值得安装的:

Chrome:最强的浏览器,虽然Ubuntu自带了FireFox,但是我更爱Chrome。

Vim:Vi很棒,但是Vim功能更强,颜值更高。

Visual Studio Code:轻量级编辑器,插件丰富,写什么编程语言无所谓,都可以用它搞定。

zsh:我最喜欢的shell,智能高效。

git:必备,这个大家都懂。

wget/curl: 如果没有它们,很多安装脚本是无法成功运行的。

helix:Rust编写的超强命令行风编辑器,完全兼容Vim的命令,适合不想折腾Vim配置的小伙伴。超高颜值如下所示:

在没有炒饭网络的情况下,尽量先把APT的源改为国内的,比如清华的源或者中科大的源,下载速度会非常快。
同样在安装一些软件或者包的时候如果真的太慢,还是可以去找一下有无国内镜像站。网络的问题还是要靠自己,最好是能神奇一点。

总结

总体上重新使用ubuntu非常舒服,让老旧的电脑重获新生,不再卡断,甚至性能拉满。也没有Windows下那些烦人的广告和捆绑软件问题。也容易自己沉下心来,专注于学习和工作。至于那些通讯社交软件QQ,微信什么的,我完全可以用手机,办公软件也有OpenOffice,基本满足我日常所需。

posted @ 2024-03-24 19:07  freephp  阅读(3191)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