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ang防止多个进程重复执行

创建锁文件

lockFile := "./lock.pid"
lock, err := os.Create(lockFile)
if err != nil {
    log.Fatal("创建文件锁失败", err)
}
defer os.Remove(lockFile)
defer lock.Close()

lockFile变量值自定义;在main函数执行完成后需要移除锁文件并关闭文件读取。

锁定文件

err = syscall.Flock(int(lock.Fd()), syscall.LOCK_EX|syscall.LOCK_NB)
if err != nil {
    log.Println("上一个任务未执行完成,暂停执行")
    os.Exit(1)
}

syscall.LOCK_EX 排它锁,不允许其他人读和写。syscall.LOCK_NB 意味着无法锁定文件时不能阻断操作,马上返回给进程。lock.Fd()返回文件描述符,文件描述符是一个索引值,指向当前进程打开的文件记录表。最后在执行完毕后对文件解锁。

defer syscall.Flock(int(lock.Fd()), syscall.LOCK_UN)
posted @ 2019-08-27 15:18  平也  阅读(384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