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as命令在linux/unix下的使用

http://blog.csdn.net/chenxiaohua/article/details/4143691

Linux命令:alias

功能说明:设置指令的别名。
语  法:alias[别名]=[指令名称]
补充说明:用户可利用alias,自定指令的别名。若仅输入alias,则可列出目前所有的别名设置。 
alias的效力仅及于该次登入的操作。若要每次登入是即自动设好别名,可在.profile
或.cshrc中设定指令的别名。
参  数:若不加任何参数,则列出目前所有的别名设置。

例 子: 设置别名 alias ll ='ls -l'
驱动模块设置,在/etc/modprobe.conf(modules.conf)
alias eth0 tg3
alias eth1 bcm5700
alias eth2 off 删掉eth2模块
使用举例。
环境red hat linux 9.0
编辑用户的环境变量文件.bash_profile
添加如下的一行
alias sc="source ~/.bash_profile"
alias p="ps -u $USER"
保存后退出
然后执行source .bash_profile,重新载入环境变量文件.
这时你就可以在当前用户下使用sc这个别名作为命令,它就等效你执行source ~/.bash_profile命令。
如果在unix下面,添加的办法一样,只是语法稍微有点变化。
posted @ 2012-08-24 12:05  王道健  阅读(57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