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down 目录

Markdown 目录



TOC

TOC 全称为 Table of Content,自动列出全部标题。

  • 用法:
    [toc]

    在 Markdown 中,自动生成目录非常简单,只需要在恰当的位置添加 [TOC] 符号,凡是以 # 定义的标题都会被编排到目录中。

    note:

    1. 如果你想要在你的 TOC 中排除一个标题,请在你的标题 后面 添加 {ignore=true} 即可
    2. 部分平台支持,已测试typora支持, vscode-Markdown TOC插件支持(vscode原生Markdown不支持)

手动书写目录

vscode-Markdown All in One插件, 可以直接生成目录, 内容和手写目录基本一样, 插件生成目录: Ctrl + Shift + P -> markdown all in one create table of contents(该方案会生成所有的标题目录,并按标题等级生成无序列表目录)

  • 手写目录

手动添加目录的方法就是将「列表」和「页内超链接」相结合。(与HTML的锚点链接类似)

  • 用法:
    [目录名](#标题链接)

  • 规则:

    1. 标题链接格式为: 一个 # + 被链接标题
    2. 标题链接中不能出现大写字母,大写字母用小写字母代替
    3. 标题链接中不能出现空格 ,空格 - 代替。

    note:

    1. 目录排布由 有序列表无序列表 控制
    2. 跳转与 目录名 无关,标题标题链接 符合规则即可
  • 栗子:

    // 目录
    
    * [跳到1. 这是一级标题](#1-这是一级标题)
      * [跳到1.1. 这是二级标题 1-1](#11-这是二级标题-1-1)
      * [跳到1.2. 这是大写字母标题 QWER](#12-这是大写字母标题-qwer)
        * [跳到1.2.1. 这是 空格测试标题](#121-这是-空格测试标题)
    
    // 标题
    
    # 1. 这是一级标题
    
    ## 1.1. 这是二级标题 1-1
    
    ## 1.2. 这是大写字母标题 QWER
    
    ### 1.2.1. 这是 空格测试标题
    
    // 预览效果如下:
    

1. 这是一级标题

1.1. 这是二级标题 1-1

1.2. 这是大写字母标题 QWER

1.2.1. 这是 空格测试标题


插入HTML标签

Markdown支持原生 HTML 语法,可以使用内联样式,这个就不介绍了。



Via

posted @ 2021-10-20 16:05  Librarookie  阅读(27311)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