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2D

团队作业第二次测试

1. 概述

1.1 测试内容

  本次测试是对整个PC端的前台业务呈现和后台逻辑处理进行整体测试,由于网站是面向党建业务,所以保密性至关重要,本次测试也将对于网站保密性进行测试。

1.2 测试方法

本次具体测试包括但不限于使用使用XSS模拟攻击、CSRF攻击、SQL注入攻击等网页攻击手段进行性能和负载测试。

1.3 测试环境及工具

putty 1.23
MySQL 5.4
CentOS 6.0
Google Chrome浏览器78.0.3904.70

2. 测试

1. 登录

1. 中文,英文全角、英文半角、数字、空或者空格或者回车、特殊字符输入测试


登录测试
###2. 输入特殊字符串(null,NULL, ,javascript,,,,)、输入脚本函数()、doucment.write("abc")、hello、sql注入)测试

特殊字符测试

特殊字符测试

密码为 admin OR ‘1=1’ 的注入攻击

测试用例表

测试用例 预期结果 实际结果
输入正确的用户名和正确的密码 登录成功 登录成功
输入正确的用户名和错误的密码 登录失败 登录失败
输入错误的用户名和正确的密码 登录失败 登录失败
输入错误的用户名和错误的密码 登录失败 登录失败
用户名是和密码是null 登录失败 登录失败
输入超长字符串 登录失败 登录失败
用户名是admin密码是admin OR ‘1 = 1’ 登录失败 登录失败
用户名和密码包括特殊字符 登录失败 登录失败
用户名和密码有HTML代码 登录失败 登录失败

2. 文件或者图片上传

1. 添加活动的标题的输入测试


活动标题超长测试

测试结果:插入数据库成功,测试失败


活动标题超长测试结果
原因分析:ThinkPHP的M语法会自动截取规定的数据库最长长度,超过这个长度会自动截取,因此,虽然插入成功,但是插入的标题并不完整。将在后续版本进行改进和人性化提示。

2. 日期的输入测试


日期输入不规范测试

测试结果:插入数据库失败,测试成功


日期输入不规范测试结果

3. 输入内容包含js语法测试


JS输入测试

测试结果:js成功运行并弹出,测试失败


JS输入测试结果
原因分析:全部数据保存在数据库是按照HTML格式进行保存,如果在其中插入HTML标签,混在其中的JS标签会被浏览器成功执行,并且也会成功运行,具有很大安全性隐患,将在后续版本进行修复。

4. 测试上传的文件是JS文件

JS文件内容


JS输入测试

测试结果:无法上传js文件,测试成功


JS输入测试结果

5. 多图上传及超大图片上传

JS文件内容


图片上传测试

测试结果:提示文件太大,无法上传。图片正常大小可以正常上传,并自动筛选出符合上传条件的图片。测试成功。


图片上传测试结果
##3. 链接安全测试 ###1. 通过地址栏输入路径进行构造测试

地址栏参数构造

测试结果:禁止访问未授权的页面,测试成功。


地址栏参数构造结果

2. 参数构造测试


地址栏参数构造

测试结果:可以通过传入不同的参数跳转到不同的选项,测试失败。


地址栏参数构造结果

3. 兼容性测试

1. 页面在不同的浏览器测试

1. Google Chrome浏览器


Chrome浏览器表格显示

2. FireFox浏览器


FireFox浏览器表格显示

3. IE浏览器


IE浏览器表格显示

2. 页面在不同系统的测试

1. Windows


Windows访问

2. Andriod


Android访问

3. 总结

  经过第一次测试和第二次的测试过程,感觉在这门课里面有了第二次收获,第一次有这种欣喜的感觉还是刚刚开始写博客的时候。通过这两次测试,对WEB测试有了大致的一个影响和了解。
  这次测试,我主要是在负责对网站安全性的检测,因为我们这个是为整个计科院学生党员服务,所以数据的隐私性和保密性至关重要。由于设备和工具有限,加上我们服务器是租借的阿里云服务器,所以对于DDos攻击,我们将其完全交给阿里巴巴的云服务器防御系统。之后模拟了跨站脚本攻击、跨站请求伪造、SQL注入等模拟网络攻击。因为使用了ThinkPHP的框架,所以对于这三种攻击,ThinkPHP已经很好的帮我们解决了。此外,还进行了内部逻辑排错和控件的排错。根据多次测试之后再重新进行修改重做,本次PC端前端页面使用了Bootstrap的界面和bui的框架交互。对于表单的提交和验证,做出了足够好的优化,对于前段页面不能够进行控制优化的,我们已经在后台对其进行相应的禁止操作。
  通过本次测试体验,不仅体会到了Web测试和平常的软件测试的不同,也发现了Web测试的乐趣。对于桌面程序都是有固定的单元测试和开发方法,那么对于Web测试,真的只有手动进行测试了吗?B/S架构本身会有很多牵扯性问题,像我们这种小项目,独立开发的很容易就被稍微硬气一点的Cracker攻破,如何能够真正做好一个Web产品,并且能够部署到外网,这应该是我这次安全性测试和bug扫描最大的收获了。

posted @ 2019-11-18 13:24  vchopin  阅读(2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