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单下划线(_)和双下划线(__)的特殊用法

单下划线开头(_)

  • 在模块中使用单下划线开头
    模块中使用单下划线(_)开头定义函数、全局变量和类不能被模块外部以: from module import * 形式导入。
    但可以用:from module import _func 形式单独导入。
    当然定义函数、全局变量和类前面有2个或者更多下划线开头也不可以用 from module import * 的形式导入。
# 单下划线开头的函数
def _my_abs(num):
    return 'my_abs:' + str(abs(num))

# 单下划线开头的全局变量
_My_var

# 单下划线开头的类
_My_Class:
    pass

  • 在类中使用单下划线开头
    带单下划线的类变量、实例变量和方法,允许类内部、类实例和子类访问,不受限制。
    单下划线仅仅是一种私有申明约定,访问不受限制。

双下划线开头(__)

  • 在class类的内部,带双下划线的类变量、实例变量、方法具有正常访问权限。
  • 在继承结构中,带双下划线的基类的类变量和实例变量不能被子类直接访问。
  • 在实例中,带双下划线的类变量、实例变量、方法不能被直接访问。但有办法间接访问。

双下划线开头的类变量、实例变量、方法在继承和实例中可以间接访问

双下划线开头的变量和方法替换为`单下划线+类名+双下划线开头的变量和方法`的形式,且双下划线开头的变量和方法后面最多只能以一个单下划线结束,否则也无法访问。
class BaseCls:
    def __init__(self, name, age, nick_name):
        self.name = name
        self.__nick_name_ = nick_name  # __nick_name后面最多以一个_结束,否则通过基类名混淆的方式也无法访问了。
        self.age = age


class SubCls(BaseCls):
    def __init__(self, name, age, addr, nick_name):
        super().__init__(name, age, nick_name)
        self.addr = addr
        self.a_nick_name = self._BaseCls__nick_name_ 
posted @ 2019-08-29 14:47  BRYANT_2019  阅读(9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