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讲评7

\(X\)\(Y\) 会不会同时沉淀,能不能分离沉淀,需要看 \(c(X) = 1 \times 10^{-5} mol/L\) 时,\(c(Y)\) 是否小于初始浓度。

比如说 \(c(Fe^{3+}) = 1 \times 10^{-5}\) 时,可承受的 \(c(Al^{3+})\) 尚大于初始浓度,两者是可分布沉淀从而分离的。

同理, \(c(Cu^{2+}) = 1 \times 10^{-1}\) 时,\(Al^{3+}\) 才完全沉淀,那么 \(c(Cu^{2+}) = 0.2\) 时,两者会出现同时沉淀的情况。

我们先算两者的 \(K_{sp}\)

\(K_{sp}(Ag_2CrO_4) = 1 \times 10^{-11.7}\)

\(K_{sp}(AgCl) = 1 \times 10^{-9.8}\)

接下来就很简单了。

\(\frac{c(CrO_4^{2-})}{c(Cl^-)} = \frac{K_{sp}(Ag_2CrO_4^{2-})}{K_{sp}^2(AgCl)}\)

  1. (3) 第三个

注意氧化还原!

  1. (1) 第二个

滴定管的刻度。

(5) 实际上对游离氯的测定浓度产生影响的自变量有两个:\(c(Na_2S_2O_3)\)\(V(Na_2S_2O_3)\)。而且与结果都是正相关的。

A. \(c(Na_2S_2O_3)\) 的实际浓度偏小,测定浓度偏大,结果偏大。

B. 无影响。

C. 没有润洗,装在滴定管中液体实际浓度偏小,测定浓度偏大,结果偏大。

D. 读数 \(V(Na_2S_2O_3)\) 偏小,测定的结果偏小。

E. 读数 \(V(Na_2S_2O_3)\) 偏大,测定结果偏大。

posted @ 2023-08-01 18:25  bikuhiku  阅读(46)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