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学习-从无知到有知的学习过程

Docker学习

最近被别人提到的docker吸引到了注意力,所以打算先快速的了解一下docker到底是个上面东西。
之所以我写下这个文档呢,是为了记录对docker一无所知我是如何进行学习一门新技术的,一方面是为了记录自己的学习过程,另外一方面,希望能够有同样的新手,但是不知道怎么入门的人基于一定的帮助。
不是说我的方法有多好,是我自己让自己找到属于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
首先呢,我去查阅了官网,https://www.docker.com/
直接去看官网看的我有点蒙,我觉得我还是先找一个教学视频,
我看的是尚硅谷的周阳老师的视频: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7122140?from=search&seid=1600067007728942244

官网Ref Doc:https://docs.docker.com/
这也是我第一次尝试使用Markdown语法来练习写笔记,(#^.^#)

好,接下来开始进入正题:

简介: 容器,虚拟化技术:云计算,云平台,开发在云端,阿里云,javaee服务器编译部署 等等等会涉及到,Java程序员有必要了解一下。

官网:https://www.docker.com/

前提知识:

  • 强制,熟悉Linux命令和相关背景知识比如:ps,top
  • 建议,Maven、Git相关的知识
课程时间:1.5天 - 基础篇

立足于Java语言的角度:基础篇,程度深度广度细度达不到专业的docker研发工程师


Docker是什么?

为什么会有docker出现

一款产品从开发到上线,从操作系统到运行环境,再到应用配置。
作为开发+运维之间的写作我们需要关心很多东西,这也是很多互联网公司都不得不面对的问题,特别是个版本的迭代之后,不通版本环境的兼容,对运维人员都是考研。

Docker之所以发展如此迅速,也是因为它对此给出了一个标准化的解决方案。

环境配置如此麻烦,换一台机器,就要重来一次,费时费力。很多人想到,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软件可以带环境安装?也就是说,安装的时候,把原始环境一模一样地复制过来,开发人员利用Docker可以消除协作编码时候“在我的机器上可正常工作”的问题。

自己的理解:以前开发人员只是提交开发完毕的代码给部署人员,现在通过Docker将开发环境,配置环境,部署观景,运行依赖包,代码等等一起打包成镜像。由上而下打包,达到应用程序跨平台间的无缝接轨运作。

Docker理念:

Docker的主要目标是:“Build,Ship and Run Any APP,Anywhere”。也就是通过对应用组件的封装,分发,部署,运行等生命周期的管理,使用户的APP以及运行环境能够做到一次封装,到处运行

Linux容器技术的出现就解决了这样的一个问题,而Docker就是从它的基础上发展过来的,将应用运行在Docker容器上面,而Docker容器再任何操作系统上都是一直的,这就是实现了跨平台,跨服务器。只需要一次配置好环境,换到别的机子上就可以一键部署好,大大简化了操作。

简单总结为一句话:

解决了运行环境和配置问题软件容器,方便做持续集成并有助于整体发布的容器虚拟化技术。

++这里提前抛出三个概念:Docker的三要素
仓库,镜像和容器的概念++

Docker能干什么?

虚拟机的概念需要提前知道。
虚拟机的缺点:
  1. 资源占用多
  2. 冗余步骤多
  3. 启动慢
比较Docker和传统虚拟化技术的不同之处(容器虚拟化技术):
  • 传统虚拟机技术是虚拟出一套硬件后,在其上运行一个完整的操作系统,在该系统上再运行所需要应用进程。
  • 而容器内的应用进程直接运行于宿主的内核,容器内没有自己的内核,而且也没有进行硬件虚拟,因此容器要比传统虚拟机更为轻便。
  • 每个容器之间互相隔离,每个容器都有自己的文件系统,容器之间进程不会相互影响,能区分计算资源。
  • 彻彻底底的解决了虚拟机的缺陷。

Docker其实就是一个缩小版,浓缩版,精品版本的Linux系统。

开发/运维(DevOps理念):一次构建,随处运行。其他优点
  • 更快速的应用和部署
  • 更便捷的升级和扩缩容
  • 更简单的系统运维
  • 更高效的计算资源利用
这里又自己搜集了一下关于devops的介绍
https://baike.baidu.com/item/devops/2613029?fr=aladdin

在用Docker技术的一些公司:
新浪、美团、蘑菇街

Docker去哪下载?

Docker的安装

前提
  • centOS 6.5(64-bit)以上版本
  • 系统内核版本为3.10以上

查看自己的内核版本,指令:

uname -r
posted @ 2019-12-15 00:12  dawa大娃bigbaby  阅读(2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