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已经证实?华为将自主研发手机操作系统

众所周知,国内手机的操作系统被安卓垄断,虽说目前国内有华为的EMUI系统,小米的MI,还有锤子OS等等,但是这些都是基于安卓源代码的OS,对此很多人表示什么时候我们能有自己的操作系统。

在上次的芯片垄断事件之后,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自主研发的重要性,假如哪一天谷歌公司禁止中国科技企业使用安卓系统,按照目前的情况,中国手机企业岂不是全部要歇菜?

在17年12月份,据美国某外媒爆料,华为正基于自家麒麟处理器打造一套专属的手机操作系统,其开发代号为“麒麟OS”(Kirin OS)。但令人遗憾的是,对于此前的爆料,华为的回应是:没有自主研发独立操作系统的计划。

 

 

 

一年之后,事情似乎出现了转机。

一位微博大V“一个有点理想的记者”发微博称:刚认识了一位华为手机终端技术支持专家,大家有什么问题,关于华为的,关于手机使用的,关于其他手机,我向他提问哈。

有网友留言评论:让他们赶紧自己弄个系统吧我不想用苹果了!

大V回复:回应:正在研发中。

 

而这位华为手机终端技术支持专家,似乎正是华为手机产品线副总裁李小龙Bruce_Lee。

 

 

开发操作系统有多难?

我们先简单回顾iOS和Android的发展。

iOS系统的创立者是苹果前高管福斯特, 2005年乔布斯委托福斯特负责研发iOS系统,2007年苹果发布第一款iPhone,iOS就此诞生。

Android之父Andy Rubin于2003年创立Android公司,2005年谷歌将Android收购,2007年谷歌展示了Android操作系统,2008年9月正式发布了Android 1.0系统。

华为是全球第三大手机企业,其拥有数万名研发人员,是全球移动芯片四强之一,2017年其研发投入高达104亿欧元位居全球第六名,这足以证明它所拥有的强大技术研发实力。

据称华为为了研发移动操作系统早在2012年就开始为此做准备,这意味着它已为此做了长达6年时间的准备,这样的准备时间与Android的研发时间相当,证明华为在研发移动操作系统方面有充分的准备,在技术研发方面应该不会存在太大的问题。

但对华为来说,困难的是操作系统的软件生态链。

 

重要的软件生态链

iOS和Android开始逐渐发展的时候,其实当时占有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最高的分别是诺基亚的塞班和微软的Windows Mobile系统。

推动iOS和Android迅速发展的,是与它们所拥有的丰富应用有很大关系,苹果建立的App Store带来了巨量的应用不过它要求用户付费;谷歌基于Android建立的谷歌 play应用市场则主要以免费为用户提供应用为主。

作为前车之鉴的Windows Phone,软件生态的短板导致了该系统逐渐失去竞争力。

 

假如Kirin OS成了?

我们知道,国人有七八亿人手里可能两步手机,国产手机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关乎亿万中国人的日常生活。而手机中的操作系统和芯片又是重中之重。如果这次传闻真的像李小龙回应的坐实,那在国产手机自主独立上又有了一次巨大的进步。

由于谷歌退出中国市场,中国的智能手机企业普遍基于Android定制手机系统并建立了自己的应用市场,华为同样建立了自己的EMUI系统并建立了自己的应用市场,2016年其开发者联盟聚集了超过24万开发者、合作伙伴获得的分成高达28亿元,估计应用开发者分成方面华为高居国产手机品牌第一名。

 

如果Kirin OS正式发布,华为将有望借此吸引相当部分的开发者为其移动操作系统开发相关的应用。

Kirin OS将会给手机厂商、手机软件生态带来多大的影响将难以预料。如果有一天,市场上呈现Kirin OS、Android、iOS三大系统鼎立,对移动应用开发厂商来说,将需要投入新的资源去适配支持Kirin OS

 

--------------------------END--------------------------

 

Smobiler是一款基于.NET的APP开发平台,只需要Visual Studio中进行一次开发,同时支持Android、iOS两大操作系统。

Smobiler—石磨科技

 

posted @ 2018-12-07 10:52  阿曼达  阅读(525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