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Windows下MongoDB的安装及配置

MongoDB简介

       MongoDB是一个基于分布式文件存储的数据库。由 C++ 语言编写。旨在为 WEB 应用提供可扩展的高性能数据存储解决方案。

       MongoDB是一个介于关系数据库和非关系数据库之间的产品,是非关系数据库当中功能最丰富,最像关系数据库的,是一个高性能,开源,无模式的文档型NosQL数据库。

       MongoDB是可以应用于各种规模的企业、各个行业以及各类应用程序的开源数据库。作为一个适用于敏捷开发的数据库,MongoDB的数据模式可以随着应用程序的发展而灵活地更新。与此同时,它也为开发人员 提供了传统数据库的功能:二级索引,完整的查询系统以及严格一致性等等。 MongoDB能够使企业更加具有敏捷性和可扩展性,各种规模的企业都可以通过使用MongoDB来创建新的应用,提高与客户之间的工作效率,加快产品上市时间,以及降低企业成本。

        MongoDB是专为可扩展性,高性能和高可用性而设计的数据库。它可以从单服务器部署扩展到大型、复杂的多数据中心架构。利用内存计算的优势,MongoDB能够提供高性能的数据读写操作。 MongoDB的本地复制和自动故障转移功能使您的应用程序具有企业级的可靠性和操作灵活性。

主要特点

  • MongoDB 是一个面向文档存储的数据库,操作起来比较简单和容易。
  • 你可以在MongoDB记录中设置任何属性的索引来实现更快的排序。
  • 你可以通过本地或者网络创建数据镜像,这使得MongoDB有更强的扩展性。
  • 如果负载的增加(需要更多的存储空间和更强的处理能力),它可以分布在计算机网络中的其他节点上这就是所谓的分片。
  • Mongo支持丰富的查询表达式。查询指令使用JSON形式的标记,可轻易查询文档中内嵌的对象及数组。
  • MongoDb 使用update()命令可以实现替换完成的文档(数据)或者一些指定的数据字段 。
  • Mongodb中的Map/reduce主要是用来对数据进行批量处理和聚合操作。
  • Map和Reduce。Map函数调用emit(key,value)遍历集合中所有的记录,将key与value传给Reduce函数进行处理。
  • Map函数和Reduce函数是使用Javascript编写的,并可以通过db.runCommand或mapreduce命令来执行MapReduce操作。
  • GridFS是MongoDB中的一个内置功能,可以用于存放大量小文件。
  • MongoDB允许在服务端执行脚本,可以用Javascript编写某个函数,直接在服务端执行,也可以把函数的定义存储在服务端,下次直接调用即可。
  • MongoDB支持各种编程语言:RUBY,PYTHON,JAVA,C++,PHP,C#等多种语言。
  • MongoDB安装简单

MongoDB与其他数据库的区别

 

MongoDB安装配置

(一)   下载安装包

链接地址:https://www.mongodb.com/download-center/community,选择版本及操作系统类型,如下图所示:

(二)   安装MongoDB

双击下载的安装包,选择安装路径,完成安装。

(三)   配置MongoDB

1.在安装路径(本文路径为” D:\Program Files\MongoDB\Server\3.6\bin”)下新建“data”文件夹,同时在data文件夹下新建“db”(用于存储数据)和“log”(用于存储日志)文件夹,如下图所示,并在log文件夹下新建一个文本文件,并命名为“MongoDB.log”。

   

2.在开始菜单中,输入“CMD”,在输入栏上方,右键以管理员运行命令行

3.进入“D:\Program Files\MongoDB\Server\3.6\bin”目录(先输入“d:”,然后输入“cd D:\Program Files\MongoDB\Server\3.6\bin”)

4.输入如下的命令启动MongoDB服务:

mongod --dbpath D:\Program Files\MongoDB\Server\3.6\bin\data\db

5.在浏览器输入http://localhost:27017 (27017是mongodb的端口号)查看,若如下图所示,表示连接成功;若不成功,查看端口是否被占用

6.MongoDB安装为Windows服务:

 mongod --dbpath “D:\Program Files\MongoDB\Server\3.6\bin\data\db”  --logpath “D:\Program Files\MongoDB\Server\3.6\bin\data\log\MongoDB.log” --serviceName MongoDB –install

安装完成后,可以在服务中开启,如下图:

 

下表为MongoDB启动的参数说明:

参数

描述

–bind_ip

绑定服务IP,若绑定127.0.0.1,则只能本机访问,不指定默认本地所有IP

–logpath

指定MongoDB日志文件,注意是指定文件不是目录

–logappend

使用追加的方式写日志

–dbpath

指定数据库路径

–port

指定服务端口号,默认端口27017

–serviceName

指定服务名称

–serviceDisplayName

指定服务名称,有多个mongodb服务时执行。

–install

指定作为一个Windows服务安装。

下载安装可视化工具

MongoDB可视化工具—Robo 3T

下载链接: https://robomongo.org/download。安装后,连接MongoDB,如下图:

 

posted @ 2018-11-08 17:40  码探长  阅读(7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