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忆江南

词谱

题考

该词又名《望江南》。唐段安節所撰的《樂府雜録》中記載道;“《望江南》,始自朱崖李太尉鎮浙日,為亡姬謝秋娘所撰。”由此可見,此詞最初為李德裕為謝秋娘所作,因此又名《謝秋娘》。後來白居易依據此調作三首詞,因為第一首詞的最後三個字是“憶江南”,因此後人稱此詞調為《憶江南》。此外劉禹錫也作有此詞,首句為“春去也”,皇甫松作詞,有“閒夢江南梅熟日”之句,因而此調又名《春去也》、《夢江南》等。此外,還有《歸塞北》、《夢江口》等名稱。

作法

本詞調共27字。首句為三字句。第二句為仄起平收的五言句,起韻,句法上要求上二下三。第三句為仄起仄收的七言句,第一、三字平仄可不拘。第四局為平起平收尾字入韻的七言句。第五句句法與第二句相同,第一字可平可仄。另外,該詞調第三、第四句多用對偶。

詞譜

平中仄,平仄仄平平(叶)。中仄中平平仄仄,中平中仄仄平平(叶)。 中仄仄平平(叶)。

憶江南·懷舊 【南唐】李煜
多少恨,昨夜夢魂中。
還似舊時遊上苑,車如流水馬如龍,花月正春風。

注:
【1】上苑:指古代帝王的園林,內植奇花寶樹,並蓄珍禽異獸,以供觀賞遊樂。
【2】車如句:《後漢書·明德馬皇后紀》云:“前過濯龍門上,見外家問起居者,車如流水,馬如游龍。”初唐文人蘇頲《夜宴安樂公主新宅》亦有此句,形容車馬眾多的奢華場面。

練習

  1. 2018-08-20

    风尘满,无处觅前程?
    月下迟归才置酒,山中孤坐懒调笙。何必总营营。

posted @ 2018-08-21 10:20  流水鸣泉  阅读(1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