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入门如何设计类

         2019/12/24   |    在校大二上学期    |    太原科技大学

        初学java后,我们会发现java难点不在于Java语法难学,而是把我们挂在了如何设计类的“吊绳”上了。这恰恰也是小白与入职多年的程序员的的差距之一。所以今天来分享一下我的观点:

     那么如何设计类呢?有没有遵循的原则可言呢?答案呢,就是下面的叙述!

    面试官:“请你用C++/java/Python等语言以面向对象的方式,设计一个在console上运行的计算器。”

    面试者埋头10分钟,写出了实现计算器功能的程序。 这里呢,程序就不往上弄了。但是小鸟写的程序大概是这样子的:一个class、一个main方法和一连串的代码,从头到尾就有一个类和一个主方法。但是这不利于后期运维,并且可拓展性很差。

    所以,分"类"设计实现功能分装变得尤为重要。设计思路如下:

   计算器最基本的功能为 :+ - * / 。可以将加减乘除分别写一个类,都去继承Operation类(父类)。那么如何给用户一个给好的操作方法呢?那么就得在设计一个类(OperationCompany类)。而这个类比较特殊,主要负责用户输入什么运算,就new 什么对象。 什么意思呢? 比如说,用户想实现乘法这个运算,那么在用户输入乘号*后,这个类的方法就会以乘法类为模板,new一个乘法类对象出来,从而去调用乘法的类方法。这种模式叫做简单工厂原则。

    其中,加减乘除分开设计就体现了封装这一特性,而Operation(父类)的子类(加减乘除)就体现了子类的多态性。俗称“一龙生九子,九子各不同”,正是这个道理;而子类继承父类Operation类是继承所在。所以在编程中边品边思考,才会信手拈来高质量的代码行。

 

 

转载注明出处:  https://www.cnblogs.com/TreasureBoy-blog/

 

posted @ 2019-12-24 15:49  乐酷yuan  阅读(7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