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脚本,根据字符串获取行号的

awk中不能解析shell变量,建议做法是通过-v传递进去:

1
typeline=`cat $typepath | awk -v str="$typetmp" '/str/{print NR}'`

第一句之所以在awk中可以直接使用shell变量$line,是因为用的双引号。

 

从执行效率上来说,你的写法其实太过累赘,下面是改良版:

1
2
typetmp=`awk -F":" -v n=$line 'NR==n{print $1}' $paratmppath`
typeline=`sed -n '/'"$typetmp"'/=' $typepath`

这里用sed来获取行号。

第一句,cut能做的awk也能做,直接在一个awk里完成就行。

awk和sed本身就是直接对文件的处理,用不着先cat再通过管道传递过来处理。

"$typetmp"前面的单引号用于跟一开始的单引号凑成一对,关闭sed作用域回到shell环境中,使得shell可以解析此变量,然后重新用单引号再次进入sed作用域。等于将sed作用域从中间分割开了。

posted @ 2017-02-06 14:05  瘋耔  阅读(9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跳至侧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