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植U--BOOT的过程中需要修改board_init()函数以设置系统时钟,在board_init源代码中出现了s3c24x0_CLOCK_POWER定义指针,那么什么是s3c24x0_CLOCK_POWER呢?s3c24x0_CLOCK_POWER其实是一个结构体,被定义在s3c24x0.h中,大概在120的位置有其定义,其源代码为:

typedef struct {
S3C24X0_REG32 LOCKTIME;
S3C24X0_REG32 MPLLCON;
S3C24X0_REG32 UPLLCON;
S3C24X0_REG32 CLKCON;
S3C24X0_REG32 CLKSLOW;
S3C24X0_REG32 CLKDIVN;
S3C24X0_REG32 CAMDIVN; /* for s3c2440, by www.arm9.net */
} /*__attribute__((__packed__))*/ S3C24X0_CLOCK_POWER;

由代码可知,这个结构体是用来封装系统时钟的,其最后一句S3C24X0_REG32   CAMDIVN是24x0配置时钟时才需要的,对于2410则不需要。

另外,在board_init的最后面出现了两个函数:icache_enable、dcache_enable函数,我们先来看看其源代码:

void icache_enable (void)
{
ulong reg;

reg = read_p15_c1 (); /* get control reg. */
cp_delay ();
write_p15_c1 (reg | C1_IC);
}
void dcache_enable (void)
{
ulong reg;

reg = read_p15_c1 ();
cp_delay ();
write_p15_c1 (reg | C1_DC);
}

icache_enable函数是用来初始化S3C2440的缓冲区,并且启用CPU缓冲区。因为CPU在加电之后,它的初始化值是不启用内部的缓冲区的,必须由程序进行设置
。而dcache_enable则是用来使能高速缓存的,在默认情况下,如果没有进行程序配置使能的话,高速缓存无法运行,是没有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