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lp安装及使用流程

1. 安装nodejs

  • 去 https://nodejs.org/en/下载安装文件安装即可。

  • 安装完成后,在终端输入node -v回车打印出nodejs的版本号,说明nodejs安装成功。

  • 在终端输入npm -v
    回车打印出npm的版本号,说明npm也安装成功(node安装包中已集成了npm,因此在安装nodejs的同时也安装了npm)。

  • 这里推荐用nvm安装。附上链接地址 http://www.cnblogs.com/yesyes/p/7403184.html

2. 设置npm

由于https://www.npmjs.com在国内访问不稳定,因此建议使用国内镜向站点https://npm.taobao.org
具体方法如下:

这个在windows下找到了npmrc。 mac下暂时还没找到。

3. 安装gulp(全局)

  • 在终端输入npm install gulp -g

  • 安装完成后,同样输入gulp -v输出相应的版本号,则说明安装成功。

至此gulp安装完成


4. 配置项目

下面以一个简单案例来做演示:创一个gulp文件夹作为项目根目录,项目结构如下:!

我们以常用的 gulp-uglify、gulp-concat、gulp-minify-css为例。
先是配置package.json文件,有三种方法:

  • 可以用记事本之类的创建一个

  • 用npm init建

  • 也可以复制之前项目的创建好的package.json

我们用npm init 的方法来创建package.json
在终端将当前目录切换至项目所在目录,然后输入npm init,一路回车,最终在项目根目录下生成package.json:

{
  "name": "gulp_test", /*项目名,切记这里命名不要与模块一样,如命名为gulp,要地安装gulp时就会出错*/
  "version": "1.0.0", /*版本号*/
  "description": "", /*描述*/
  "main": "index.js",
  "scripts": {
    "test": "echo \"Error: no test specified\" && exit 1"
  },
  "author": "", /*作者*/
  "license": "ISC" /*项目许可协议*/
}

注释是我自己加的,npm init生成是没有注释的,而且json文件也不支持注释,这点得注意!

5. 本地安装gulp及gulp插件

本地安装gulp

npm install gulp --save-dev

安装完成后,我们再看项目中的变化:
如图:

  1. gulp模块下载到项目中的node_modules文件夹中。

  2. package.json中写入了devDependencies字段,并在该字段下填充了gulp模块名

--svae-dev 的作用就是将刚才安装的模块写入package.json中。

大家可能会觉得有些奇怪,刚不是安装了gulp吗?对,那是全局安装,为的是能在端终运行gulp任务的,这里是项目级别的安装,真正的gulp模块安装到项目的node_modules/下了,后面的插件都是依赖gulp模块的。

本地安装gulp插件

接下来安装上面提到的三个插件,在终端中输入
npm install --save-dev gulp-uglify gulp-concat gulp-minify-css
安装完成,如下图

6. 创建gulpfile.js文件

在项目根目录下创建gulpfile.js文件,然后编写如下代码,这些代码没什么好解释的,具体可以参考gulp的api

/*引入gulp及相关插件 require('node_modules里对应模块')*/
var gulp = require('gulp');
var minifyCss = require("gulp-minify-css");
var uglify = require('gulp-uglify');
var concat = require('gulp-concat');
//压缩
gulp.task('minify-css', function () {
    gulp.src('css/*.css')
        .pipe(minifyCss())
        .pipe(gulp.dest('dist/css/'));
});
//
gulp.task('script', function () {
    gulp.src(['src/a.js',"src/b.js"])
        .pipe(concat('all.js'))
        .pipe(uglify())
        .pipe(gulp.dest('dist/js'));
});
gulp.task('default',['minify-css','script']); 

实际的项目肯定没这么简单,想想我们一般不可能对某几个文件操作,应该是对一批文件操作,那样的涉及到文件匹配的问题了,暂时不展开了。

7. 运行gulp

可以看到,我们在gulpfile.js创建了3个任务,其实是两个,最后一个是合并上面两个任务。
然后我们就可以在终端来运行上面的作务了,在终端输入

gulp minify-css

运行结果如下图:在dist/css/目录下生成了我们压缩后的css文件。

8. 用webStrom运行

到目前为至,大家基本知道gulp在项目中的运用了,只少基本流程是没问题了。但是,时刻使用终端还是不怎么方便的,下面我们直接在webStrom中运行上面的gulp任务。
在webStrom中打开gulpfile.js文件 》右键选择 Show Gulp Tasks 》Gulp面板上已经列出gulpfile.js创建的任务 》选中任务运行即可。
是不是非常方便!

 

小结

看似步骤不少,其实没几步,我们是从零开如说起的主要是为了演示整个过程理解其中的原理,对于一般用户来说,nodejs npm应该早装好了。
其实我们主要需要做的如下:

    1. 创建package.json,上面我们使用的 npm init方法,实际操作中我们一般是把之前创建好的package.json直接拿过来,放到项目根目录下,然后 npm install 一下,这样我们要用到的gulp插件自动就安装好了。

    2. 编写gulpfile.js,gulp就那么些api,我们常用到的可能就那些插件,所以我们完全可以编写一个gulpfile.js然后在此基础上修改一下就行了。

posted @ 2017-12-29 14:27  fengwenqi  阅读(6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