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各模块优缺点和发展简析

SAP系统有如下模块: FI(财务会计)、CO(管理会计)、MM(物料管理)、SD(销售)、HR(人力资源)、WM(仓库管理)、 PS(项目系统)、 PM(工厂维护)、PP(生产计划)、QM(质量管理)。

 

这些模块又分为五大传统核心模块:FI、CO、MM、PP和SD,其他模块比如QM、PM、HR、WM、PS等稀有模块。

 

SAP五大核心模块在绝大多数SAP项目尤其是制造业项目里都会启用,这是最基本的。企业上SAP系统不管分几期来实施,第一期一般都会上这几个模块,就能把企业里最核心的业务流程管理起来。这五大核心模块都可以作为SAP初学者的入门模块,五大核心模块顾问从业人数也是最多的,项目机会也是最多的。

 

SAP稀有模块,并不是在大多数项目里会启用。在一些大型跨国企业里,可能会在二期三期项目中被启用。这些模块中WM,QM,PS模块相对常用,而PM和HR模块最不常用,很少遇到企业会使用到PM或者HR模块的。稀有模块顾问从业人数相对较少,掌握稀有模块的顾问可以在找到项目的时候待价而沽获取好的条件,但是项目机会相对比较少。

 

SAP除了这些传统模块之外,还有其它新型产品系统:SAP SRM(供应商关系管理),SAPCRM(客户关系管理),SAP APO(高级计划优化器),SAP Ariba(间接物料采购),SAP EWM(扩展的仓库管理)等。SAP项目实践中,这些系统分别需要与SAP对应的模块做集成。比如SRM与SAP MM 集成,CRM与SD集成,APO与PP集成,EWM与WM集成等等。精通这些SAP系统的顾问,人数相对较少,所以他们相对传统模块顾问具备更高的核心竞争力,在市场上更具有稀缺性,自然也能谈到更好的条件。

 

一个SAP初学者,最好是从传统模块入门。其实SAP每个模块都比较复杂,它需要考虑各种场景,各种需求,想要掌握它或者说精通它绝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经过长期的项目实战磨炼才可以。初学者如果觉得某个入门模块有难度自己跟不上,那就多花时间去研究,去测试,去系统上实战。SAP咨询是一个实战性非常强的行业,只要多思考多实战多测试,一定能学得会SAP系统的模块。一个理工男,高等数学,离散数学以及相关专业课程那么复杂,都能学得好,能通过期末考试,何况是学习SAP模块呢?

 

笔者认为,想要在SAP咨询行业里吃得开混得好,至少需要懂2-3个模块,最好是同时还有1个传统模块+SAP新产品系统组合,比如SAP PP+SAP APO组合;SAP MM+SAP SRM组合; SAP SD+SAP CRM组合, SAP WM+SAP EWM组合。这样在找SAP项目的时候很有优势,也能比较长期地保证个人的核心竞争力。

 

以上,个人浅见,与同行们共勉。

 

-the end.-

2022-7-27 写于苏州市。

posted @ 2022-07-27 17:57  SAP虾客  阅读(13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