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VS Code写Python程序

安装python

常见的Linux发行版本中已经安装了python,而且可能不止一个版本,以Ubuntu14.04为例,预装的python有2个版本,分别是2.7.6和3.4.3,python2和python3有较大的差别,本文中的示例代码为python3下可执行代码。另外需要看看系统中是否安装了pip3,如果没有安装可以通过以下命令安装:
apt-get install python3-pip
pip是一个安装和管理第三方包的管理工具,如果是在windows下,使用安装文件安装python时记得勾选pip或另行安装。

运行python代码

运行python代码的常见方式有三种:

  1. 运行python命令,进入python工作环境,输入表达式后回车即可
  2. 创建保护python代码的文件,使用命令 python filename [参数]执行
  3. 在Linux下首行注释#!/usr/bin/env python3,然后将源文件加上执行属性即可直接执行

使用跨平台工具Visual Studio Code 作为编辑器

  1. 下载并安装VS Code,最近(2016-7-15)VS Code更新比较快,几天一个新版本,我现在用的是1.3.0版

  2. 安装python插件:打开VsCode,Ctrl + p后输入ext install python,稍等片刻会发现一个关于python插件的列表,选择一个并安装,我安装的是VSC官网上介绍的那个,它的介绍语是这么写的:"*Linting, Debugging (multi-threaded, remote), Intellisense, code formatting, snippets, and more",安装完这个插件后就有智能提示了,当然,因为python是动态语言,某些时候VSC无法识别一个变量的类型,因为只有运行时才能确定它的类型,就算神仙也没法智能提示。

  3. 配置python的版本,如果环境变量里有多个版本的python,可以通过如下配置指定一个:依次点击File->Preference->User Settings会打开两个文件,左边的叫做Default.Settings,右边的叫做Setting.json,将左侧的 "python.pythonPath": "python"拷贝到右侧并修改为 "python.pythonPath": "/usr/bin/python3"或任何你想修改的python目录即可。其它的设置也是这样,左侧的是默认的,右侧的如果设置了和左侧相同的内容则覆盖左侧的。

  4. 设置运行配置:打开或新建一个python源文件,按下快捷键Ctrl+Shift+B运行,VSC会提示No task runner configured.,点击“Configure Task Runner”,选择“Others”,输入以下内容并保存:

     {
         "version": "0.1.0",
         "command": "/usr/bin/python3",
         "isShellCommand": true,
         "args": ["${file}"],
         "showOutput": "always"
     }
    

设置完毕后再次按下Ctrl+Shift+B即可自动使用python命令运行程序并在VSC中看到输出结果

  1. 单步调试:Ctrl+Shift+D进入调试界面,点击设置小按钮配置launch.json文件,用默认配置就可以了(详细的配置项请看python插件官网介绍:)
  2. Linting:原谅我不知道用汉语怎么说,就是在编写代码并保存后会吧语法错误的行用波浪线标示出来而不用等到build的时候才给出错误提示。配置方法分两步:1,安装Pylint这个第三方包;2,配置Settings.json文件以开启或关闭Linting,貌似默认就是开启的。具体的操作方法请见python插件官网(官网的wiki中还有很多有用的信息,建议都看看),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在Linux系统下,用pip安装Pylint时选择对pip命令,别搞错了(我用的Ubuntu14.04里有预装的用于python2的pip命令,还有一个自己后来安装的用于python3的pip3命令)。

以上就是主要的一些设置,VS Code个人感觉还是很好用的。

posted @ 2016-07-29 08:33  会长  阅读(36474)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