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328 2016-2017-2 《Java程序设计》第6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 根据不同的分类标准,IO可分为:输入/输出流;字节/字符流;节点/处理流。

  • 在不使用InputStream与OutputStream时,必须使用Clos()方法关闭串流。

  • InputStream和OutputStream的常用类继承架构:

  • 可以使用System的setIn()方法指定InputStream实例,重新指定标准输入来源;用setOut()方法指定PrintStream实例,将结果输出至指定的目的地。

  • FileInputStream主要操作InputStream()的read()抽象方法,使之可以从文档中读取数据;FileOutputStream主要操作了OutputStream的write()抽象方法,使之可以写出数据至文档。

  • 如果将JVM看作一台虚拟计算机,只安装一颗叫主线程的CPU即可执行main()定义的执行流程,创建Thread实例即为JVM加装CPU。而启动额外CPU就是调用Thread实例的start()方法

Thread基本状态图:

  • wait()、notify()与notifyAll()是Object定义的方法,可以通过这三种方法控制线程释放对象的锁定,或者通知线程参与锁定竞争。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在第十章开始时,对书上的输入和输出流的划分不太理解:

从应用程序角度来看,如果要将数据从来源取出,可以使用输入串流,如果要将数据写入目的地,可以使用输出串流。

  • 解决方案:看了蓝墨云班课的教学视频《Java当中的IO(一)》,豁然开朗:

输入/输出都是相对于Java程序本身而言,相对于应用程序将来源取出,即相对于Java程序将数据输入,使用的是输入串流;而将数据写入目的地,相对于Java程序是输出,所以使用输出串流。

  • 问题2:可通过wait()、notify()与notifyAll()三个方法来控制线程释放对象的锁定或通知线程参与锁定竞争,那么三个方法有什么区别?

  • 解决方案:通过课本学习及网上资料查询,有了如下结论:

wait

Object的wait方法有三个重载方法,其中一个方法wait() 是无限期(一直)等待,直到其它线程调用notify或notifyAll方法唤醒当前的线程;另外两个方法wait(long timeout) 和wait(long timeout, int nanos)允许传入 当前线程在被唤醒之前需要等待的时间,timeout为毫秒数,nanos为纳秒数。

notify

notify方法只唤醒一个等待(对象的)线程并使该线程开始执行。所以如果有多个线程等待一个对象,这个方法只会唤醒其中一个线程,选择哪个线程取决于操作系统对多线程管理的实现。

notifyAll

notifyAll 会唤醒所有等待(对象的)线程,尽管哪一个线程将会第一个处理取决于操作系统的实现。

这些方法可以使用于“生产者-消费者”问题,消费者是在队列中等待对象的线程,生产者是在队列中释放对象并通知其他线程的线程。

让我们来看一个多线程作用于同一个对象的例子,我们使用wait, notify and notifyAll方法。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synchronized如何以描述句式方式使用?

  • 解决方案:

public void add(Object o){
    synchronized(this){
            if(next==elems.length){
                elems=Arrays.copyOf(elems,elems.length*2);
                }
                elems[next++]=o;
            }
    }

这个程序片段的意思是在线程要执行synchronized区块时,必须取得括号中指定的对象锁定。事实上此语法的目的之一,可应用于不想锁定整个方法,而只想锁定会发生竞速状况的区块,在执行完区块后线程即释放锁定,其他线程就有机会再竞争对象锁定。

代码托管

运行statistics脚本截图: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 错题1:
    (单选题|1分)
    创建一个只能存放String的泛型ArrayList的语句是哪项?

A .
ArrayList al=new ArrayList();

B .
ArrayList al=new ArrayList()

C .
ArrayList al=new ArrayList();

D .
ArrayList al =new List();

答案:B 错题原因:对ArrayList语法了解不够深彻。

  • 错题2:
    (多选题|1分)
    Which of the following methods will not compile?
    A .
    private void method1(String name) {
    if (name.equals("star"))
    throw new IllegalArgumentException(name);
    }

B .
private void method2(int age) {
if (age > 30)
throw Exception();
}

C .
public double method5() throws Exception {
return 0.7;
}

D .
protected double method4() throws Exception {
throw new Throwable();
}

答案:BD 错题原因:错选了A选项,忽略了 IllegalArgumentException是一个RuntimeException,可以不用在声明方法时用throws就抛出。

  • 错题3:
    (单选题|1分)
    现有:
    `(单选题|1分)
    现有:
    1. class Propeller2 {
    2. pulolic static void main (String[]args)//add code here?
    3. { new Propeller2().topGo(); }
    4.
    5.void topGo() //add code here?
    6. { middleGo(); }
    7.
    8.void middleGo() //add code here?
    9. { go(); System.out.println ("late middle"); }
    10.
    11. void go() //add code here?
    12. {throw new Exception(); }
    13. }

为使代码通过编译,需要在哪一行加入声明throws Exception?

A .
只在第11行

B .
在第8行和第11行

C .
在第5行、第8行和第11行

D .
在第2行、第5行、第8行和第11行`

答案:D 错题原因:对throws Exception的用法了解得不够全面。

  • 错题4:(多选题|1分)
    关于try...catch...finally结构,描述正确的是哪些?

A .
可以有多个catch

B .
只能有一个catch

C .
可以没有catch

D .
finally必须有

正确答案: AC 错题原因:误选了D选项,finally并不必须有。

结对及互评

点评过的同学博客和代码

  • 本周结对学习情况
  • 结对对象:20155325

其他(感悟、思考等,可选)

一些感悟

这周因为清明假期调休的原因,周六不是完整的一天来自习,因此学习时间稍有下降,第十一章也并没有在本周全部学完。这周上课时娄老师所说周一周二周三的计划,思之觉得或有益于自己,决定在下周学完第十一章后进行尝试,不要将任务堆积。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8/8 1/1 20/20
第二周 164/172 1/2 25/45
第三周 248/420 1/3 25/70
第四周 465/885 1/4 25/95
第五周 390/1275 1/5 15/110
第六周 626/1901 1/6 24/134

尝试一下记录「计划学习时间」和「实际学习时间」,到期末看看能不能改进自己的计划能力。这个工作学习中很重要,也很有用。
耗时估计的公式
:Y=X+X/N ,Y=X-X/N,训练次数多了,X、Y就接近了。

参考:软件工程软件的估计为什么这么难软件工程 估计方法

  • 计划学习时间:27小时

  • 实际学习时间:24小时

  • 改进情况:一边学习一边记录遇到的问题,比上周学的轻松一些。

(有空多看看现代软件工程 课件
软件工程师能力自我评价表
)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