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躁的技术之路  
Self Control!!!

因为调试JProfile,不断修改Tomcat初始内存参数,往往Servlet还没crash,环境先崩溃,开始怀疑初始化参数的作用。废话不多说,开始研究。网上的好资料不多,有一篇解释还比较清楚,就拿来主义了。

最近在网上看到一些人讨论到java.lang.Runtime类中的freeMemory(), totalMemory(), maxMemory()这几个方法的一些问题,很多人感到很疑惑,为什么,在java程序刚刚启动起来的时候freeMemory()这个方法返回的只有 一两兆字节,而随着java程序往前运行,创建了不少的对象,freeMemory()这个方法的返回有时候不但没有减少,反而会增加。这些人对 freeMemory()这个方法的意义应该有一些误解,他们认为这个方法返回的是操作系统的剩余可用内存,其实根本就不是这样的。这三个方法反映的都是 java这个进程的内存情况,跟操作系统的内存根本没有关系。下面结合totalMemory(), maxMemory()一起来解释。

maxMemory()这个方法返回的是java虚拟机(这个进程)能构从操作系统那里挖到的最大的内存,以字节为单位,如果在运行java程序的时 候,没有添加-Xmx参数,那么就是64兆,也就是说maxMemory()返回的大约是64*1024*1024字节,这是java虚拟机默认情况下能 从操作系统那里挖到的最大的内存。如果添加了-Xmx参数,将以这个参数后面的值为准,例如java -cp you_classpath -Xmx512m your_class,那么最大内存就是512*1024*1024字节。

totalMemory()这个方法返回的是java虚拟机现在已经从操作系统那里挖过来的内存大小,也就是java虚拟机这个进程当时所占用的所有 内存。如果在运行java的时候没有添加-Xms参数,那么,在java程序运行的过程的,内存总是慢慢的从操作系统那里挖的,基本上是用多少挖多少,直 到挖到maxMemory()为止,所以totalMemory()是慢慢增大的。如果用了-Xms参数,程序在启动的时候就会无条件的从操作系统中挖 -Xms后面定义的内存数,然后在这些内存用的差不多的时候,再去挖。

freeMemory()是什么呢,刚才讲到如果在运行java的时候没有添加-Xms参数,那么,在java程序运行的过程的,内存总是慢慢的从操 作系统那里挖的,基本上是用多少挖多少,但是java虚拟机100%的情况下是会稍微多挖一点的,这些挖过来而又没有用上的内存,实际上就是 freeMemory(),所以freeMemory()的值一般情况下都是很小的,但是如果你在运行java程序的时候使用了-Xms,这个时候因为程 序在启动的时候就会无条件的从操作系统中挖-Xms后面定义的内存数,这个时候,挖过来的内存可能大部分没用上,所以这个时候freeMemory()可 能会有些大。

自己写的一段小程序,用来帮助理解!java -cp . Getmem和java -cp . -Xms80m -Xmx80m Getmem比较!

Code

PS: xp系统自带的任务管理器对于java的内存反应不是很靠谱,新版的还不错,process explorer!

posted on 2008-12-24 00:10  马里奥  阅读(203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