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屌丝程序猿的人生(八十一)

  其实面试官的这个问题,第一问并不难,只要了解过SSH框架的人,就算是猜,也基本能猜到,spring框架是最重要的一个,但这个问题的难点在于第二问,要回答好“为什么”这一点,就比较考验一个人对于SSH框架理解的深度了。

  第一种人,也是最差的一种人,当面试官问他为什么的时候,他或许只能尴尬的朝面试官嘿嘿一笑,“不好意思,我是猜的。”

  而第二种人,对SSH多少有些深入了解的人,应该可以告诉面试官,因为spring框架承担了IOC容器的责任,Struts2和hibernate的Bean都是由spring来管理的,因此从角色上来看,spring显然是最重要的那一个。

  至于第三种人,则一般都会有各自不同的理解,但大体上一般会说,因为spring利用反射的技术,通过依赖注入的方式,解耦了代码对于具体实现的依赖,使得像mybatis、hibernate、Struts2、springmvc等这些ORM和MVC框架,包括一些缓存、消息队列等组件,可以很方便的与应用集成,也可以很方便的对这些框架,以及组件的客户端进行扩展,因此说spring是SSH中最重要的一个框架,绝对是名副其实。

  当然了,林萧此时此刻,还只是知道,提到spring就要提到IOC和AOP,还没有理解到spring框架真正的精髓——解耦。

  因此,当林萧回答这个问题时,还不能像第三种人那样胸有成竹,只能像第二种人一样,给出一个基本上大部分培训机构的同学,都能给出的答案。

  不过,面试官显然也知道林萧刚培训结束,对于SSH框架的理解也不可能有多深,因此,尽管林萧这个问题回答的不够深入,但从面试官的表情上可以看出,面试官并没有将此放在心上。

  如今从面试开始,已经过去了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当问了一堆技术问题以后,面试官终于放下了手中林萧的简历,对着林萧正色的说到:“好了,技术面试到这里就差不多了。接下来,咱们谈谈薪水吧。”

  一听面试官要谈薪水,林萧心中一阵压抑不住的激动,但却强忍着没有表露出来,他很清楚,能谈到薪水这一环节,说明自己的表现应该算是基本过关了,这是培训机构里的老师专门强调过的。

  “说说看,你想要多少薪水?”面试官试探的问道。

  这个问题,林萧其实早就已经琢磨过很多次,只不过之前他一直计划的都只是一个范围,而这一次,显然是需要给出一个具体得数字的。

  本来在林萧3000到6000薪水的计划中,6000这个数字是基本不会被林萧说出的,但或许是林萧此刻过于激动,也或许是面试官在面试过程中的表情,以及林萧本就有些孤傲的性格,给了林萧一股盲目的自信,林萧在装作沉吟了片刻后,果断的说了一个数字。

  “6000!”

  听到这个数字以后,面试官明显怔了片刻,虽然很快就恢复过来了,但因为此时的林萧和面试官一直四目相对,这一细节,还是被林萧给捕捉到了。

  不过林萧对于面试官的反应并不意外,6000这个数字,对于一个从培训机构刚出来的学生来说,确实是比较高的了,正常的范围,一般都是3000-4000之间。

  面试官自然也知道这个行情,神色恢复以后,面试官随手拿起了林萧的简历又浏览了一下,随后才再次朝林萧试探的问道:“6000有点高了,能不能降一点?”

  林萧其实早就料到,谈工资的时候,一旦自己开价了,甭管开多少,只要稍微高点,面试官八成会这么问自己,因此,林萧在面试之前,就早就准备好了一堆说辞,准备用来婉言拒绝降价的事。

  但事情到了跟前了,林萧也不知怎么了,几乎是脱口而出的说道:“6000不能降了,我觉得在北京就是这个价钱。”

  面试官显然也没想到,林萧会这么干脆的拒绝,一时之间,二人四目相对,气氛多少有一些尴尬。

  不过片刻后,面试官便转移了目光,再次浏览了一遍手中林萧的简历,随后在简历上写了一些东西,便站起身来朝林萧说到:“好了。今天的面试就到这里吧。后面有消息的话,我们的HR会联系你的。”

  林萧见状,自然也连忙起身,和面试官告别之后,便匆匆的离开了。

  出来的时候,由于路过方才的会议室,林萧还专门朝里面瞟了一眼,此刻里面的哥们已经不在了,想来八成应该正在被其它的面试官面试,不过这些和林萧就没有什么关系了,除非他们二人后面双双入职,否则的话,在这偌大的北京城,以后或许再也不会见面。

  ......

  回去的路上,林萧一直在回顾这次面试的过程,对于笔试和技术面试的部分,林萧自觉应该没出现什么太大的纰漏,虽然不敢说表现的多么优秀,但至少也正常发挥了自己的水平,没有什么可遗憾的。

  不过在最后谈薪水的时候,林萧回想起自己最后的回答,心中不禁多少有些后悔。

  就算是不准备降价,自己当时的说法,也有点太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感觉,这样很容易造成自己失去一个工作的机会。

  看面试官最后的反应,显然是自己要价高,又一口拒绝降价的表现,不太符合他的预期。

  不过林萧此刻在回去路上,静下心来回想,自己当时的想法,其实有不少,是有着试探自己身价的成分的。

  首先这次面试的这家公司很小,看其办公的地点和面积,顶多也就是2、3十人的规模,错过了也不算太可惜,其次,既然是要试探身价,自然要从最高的开始试探,如果实在不行,后面再考虑要不要降价,反正他现在也没有经济压力,就算暂时找不到工作,也不至于饿死。

  更何况退一万步来讲,他的培训严格来说还没有结束,等项目做完,才算是彻底完成了培训,从这个角度来说,也不用急于一时。

  就这样,林萧找了一堆理由来安慰自己,总算是平息了内心的那一丝后悔,准备听天由命了。

  而与此同时,培训班里此刻却已经炸锅了,一个惊人的消息,在林萧的培训班里疯狂传开,甚至连隔壁一些培训班的同学,都知晓了这个消息。

  张建,以5000元每月的薪水,成功入职培训机构视频教师!

posted @ 2018-02-14 16:49  左潇龙  阅读(146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