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迫自己学习(心态篇),国庆,你准备去哪疯?

  LZ在前面两篇文章写了一个小系列,就是程序猿应该掌握哪些知识,以及如何强迫自己学习。前面已经讨论了算法和面向对象的设计思想,其实这部分内容还没完,不过趁着国庆这个点,LZ想趁机讨论一下强迫这部分的内容,本次主要讨论的是心态,欠缺的内容之后再补。

 

相信自己

 

  前段时间LZ看过一篇文章,具体名字有点记不住了,大概意思是这个世界上会有人可以完虐你,这些人在任何地方都超过你,优于你。文章中提到了一个17岁和一个16岁的孩子的事情,一个是从小旅游拍照,建了自己的网站。一个是16岁大谈出国事宜,好似61岁。

  文章下面还有不少猿友对此佩服不已,甚至觉得自己这二十多年都白活了。说真的,LZ看了实在是心痛不已啊,LZ实在想不到这样就可以将个别猿友的信心击垮。

  有一点文章中说的没错,我们必须承认别人强悍的地方。就像这个17岁的孩子一样,或许我们确实输在了家庭上。因为一个17岁可以走过这么多地方的孩子,家里不可能是一贫如洗的地步,就算不是富二代,最起码也是小康家庭。可是试想一下,就算你有这样的家庭,你能够17岁走遍这么多地方吗,可能大部分人的答案都是“不会的”。

  因此我们不得不承认这个孩子的特别之处,但有一点不可否认的是,这条路不一定适合所有人,可以说一定不适合所有人。因此个别猿友拿别人在某个地方的小成就小收获,去打击自己的信心实在是让LZ感叹,这也包括那个16岁对出国之事侃侃而谈的孩子。因为在完全不同的人生道路上,我们完全没必要因此有任何的挫败感。

  LZ这里也规劝各位猿友,你要相信这个世界上任何人都无法360度无死角的完虐你,这是因为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两个人是一模一样的,因此没有什么可比性。

  不过唯独有一个人却是可以做到这一点的,那就是昨天的你。只有昨天的你与你有一模一样的人生道路,一模一样的客观条件,一模一样的人生目标等等,只有当你败在他手里的时候,你才能允许那卑微的挫败感出现,并想尽一切办法战胜昨天的你。只要你一直将昨天的你踩在脚下,那么你就已经很优秀了,我们不需要与任何人相比,这毫无意义,自然也就不存在什么完爆这种事。

  只有你保持这样的心态,你才有可能不断超越自己,才有可能拥有海纳百川的胸怀,去接受并祝贺别人的成功,而不是在遇到这种事的时候,心里小小的嘀咕一句,“有什么了不起的。”

 

压制浮躁

 

  很多人询问LZ,为什么一看书就总想去看看电视玩玩游戏呢。这种问题LZ已经见过很多,而且发生在处于人生的各个阶段的人群当中。

  大部分时候,LZ针对这种询问,都会反问一个问题,就是导致你看不下去的原因是什么。这时候有不少人就会告诉LZ这样一个答案,因为觉得自己这样看进步太慢了,所以看着看着就会心不在焉,慢慢的就干脆干别的去了。LZ分析这类情况的原因就是浮躁,可能有些是例外,不过应该大部分如此回答的人都是因为这个原因。

  浮躁一般有两种原因,一个是觉得自己进步太慢,觉得别人比自己快的多,所以会产生烦躁的心理。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可能是自己心中有一个目标,打算在某个阶段完成,但是觉得这样下去,似乎不知道猴年马月才能达成目标。这两个原因说起来,前者是因为自己内心拿自己跟别人比了,对于这种情况,请参见上面的小标题中的内容,应当彻底遏制这种心理。

  对于第二种原因来说,造成这种情况的最大可能一般是目标定的太紧了。比如,有的人打算30岁买房,或者30岁年薪多少多少,或者一年我要看几本书等等。很多人在定下这些目标的时候,根本没有考虑这件事情的难度以及自己本身的实力,因此无论你进步多快,你都会感觉很慢。

  破解这种情况最好的办法,就是将目标拉近。举个例子,假设你打算30岁年薪30W,当前年薪10W,你目前25岁。你可以将目标改为27岁年薪15W,等到你27岁达到这个目标以后,再来29岁年薪25W,等到29岁达到以后,再来30岁30W。

  以上只是举个例子,不过方式就是这么个方式。当然了,以上我们是排除掉了自身不够努力的情况的,倘若是这种情况,那就不属于浮躁了,而是属于懒惰。

 

国庆的到来

 

  上面讨论的都是心态的问题,也是很重要的问题,倘若做不到这样的心态,很容易让学习之路半途而废。如果调整好了心态,剩下的就是行动问题了。

  说起行动,LZ就不自然的想到,马上就要国庆了,公司里的人数这几天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减少,大家都请假回家了。可惜LZ却对此事无感,因为LZ没有买回家的票,不是没抢上,而是没打算买,LZ思来想去最终还是打算留京学习。

  这算是一种强迫吧,因为LZ很清楚的知道,如果回家了,酒桌和麻将摊会是LZ的常驻之地,至于看书或者学习,开玩笑,这些事到了家就不要再提了吧?

  这么做最让LZ内疚的就是不能回家陪父母了,不过LZ安慰自己的方法是,想着尽快在魔都扎根,好把父母接过来,这样就可以好好的尽尽孝心了。尽管这样还是不能完全说服自己内心的歉疚,还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的。

  不过既然都已经留下来了,LZ就没再打算藏着掖着了,就干脆调整好情绪,撩起袖子大干一场吧。

 

结束语

 

  LZ男,有女友,和一单身多年的屌丝哥们掰手腕,旁边另一哥们说,别比了,你肯定输,LZ说为啥,他说你这么多年来一直用腰,人家可是一直在用手!最后LZ果然输了,善了个哉的,到底是为什么。

posted @ 2013-09-29 15:40  左潇龙  阅读(2755)  评论(1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