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屌丝程序猿的人生(七十一)

  “同学们,招聘会的事,我想大家应该都得到消息了吧?”

  郑忠科在辅导完大家项目以后,此刻已经离开了教室,现在站在讲台上说话的,是一个身着正装,体型有些微胖的女老师。

  “老师!我们的项目还没做完呢!怎么去面试呀?”

  “对呀!才做了不到一半啊!”

  “可不是吗!老师,我们不想去招聘会上出丑啊!”

  台下的同学们都纷纷叫屈,这也难怪,大家很多人本来就没参加过面试,现在项目又没做完,突然让大家去面试,不少人心里都十分没底。

  女老师见状,原本严肃的神色缓和了许多,紧接着说道:“关于这件事,我向大家解释一下。本来这次学校10月份的招聘会,确实是不该大家上的。不过,因为咱们这种面向大学生的课程刚开,前几个班级的人数有些少,所以就希望让大家去招聘会上凑个数,给学校撑撑场面。虽然时间上有些仓促,但对大家来说,就算是到时候面试不上,也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所以大家也不用太紧张。”

  听到女老师这么一说,台下紧张的气氛一下子松弛了许多。

  毕竟老师说的也没错,反正是凑数去的,面试不上也没啥可惜的,就当是一次历练了。

  看到台下的反应,女老师的脸上终于露出了一丝微笑,“好了。离招聘会还有两天,明天早上9点开始,我会来给大家进行面试技巧的培训。后天晚上的时候,咱们会进行一次模拟面试,帮同学们增加点实战经验。至于今天的课,咱们就暂时上到这了,大家回去好好休息一下,明天早上9点,咱们不见不散!”

  ......

  日月轮转。

  转眼间就到了第二天。

  一大早,同学们都纷纷来到了教室,互相攀谈起来。

  ......

  “嘿!哥们,你咋这么面生啊?”

  “哈!我之前只来过两次。”

  “卧槽!只来过两次?”

  “嘿嘿!就是那两次项目演示的时候来的。”

  “你真猛!”

  “哈,还好还好。我就是随便学学。”

  “额。随便学学......”

  ......

  “马上就要参加面试了,我咋这么紧张勒?”

  “噢?我怎么一点都不紧张?”

  “你不紧张?”

  “恩,不紧张啊。反正我也肯定面不上。”

  “卧槽!活该你不紧张。”

  ......

  “招聘会上都有啥公司啊?有啥好公司吗?”

  “有啊!听说有度娘和辛浪啊!”

  “哇!这可是超级大公司啊!”

  “可不是吗!要是我能进去,我这辈子也算没白活了。”

  “得了吧。咱们班就算有人能进去,也肯定轮不着你,估计也就林萧有的一拼。”

  “哎!这倒也是啊!”

  “算了,不想了。听天由命吧。”

  ......

  早上9点,负责面试培训的女老师,准时出现在了教室门口。

  “嗨!同学们,早上好呀。”

  女老师一进门就很热情的跟大家打招呼,一改昨天一脸严肃的样子。

  “同学们,后天就要参加招聘会了,今天是咱们最后的冲刺,我希望大家一会儿不要走神,要好好听哦。”

  台下的同学们闻言整齐的应道:“是!老师!”

  大家今天上课的精气神,明显比以往强了不少,很显然,这都是因为临上战场的缘故。

  对于培训班的学生来说,这场招聘会就犹如当年的高考,一次考试就可能决定你的未来,而这种蝴蝶效应,会比高考来的更加直接,也要更加迅速。

  林萧也深知这场招聘会的重要性,所以这堂课,林萧听的很认真,也收获很大。

  尤其是谈工资的那一部分,林萧是非常认可女老师的观点的。

  谈工资千万不能轻易降价,一旦定好了心中的那个数字,就要咬死不放,哪怕是失去一次工作机会,也决不能轻易松口。

  当然了,这一切都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不能漫天要价。

  否则的话,或许等你饿死了,你才知道你卖不了那么多钱。

  所以,给自己定一个合理的价钱,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在这一点上,林萧自然也是非常重视。

  他既不希望自己的工资太低,也不希望自己因为高估了身价,而错过一些很好的工作机会。

  所以,他必须要在招聘会之前,给自己定好一个身价。

  这个身价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就可以了,而是应该为各种情况都做好打算。

  比如,可以先定一个基准价格,这个价格一般是市场价,是用来打发大部分公司的。除此之外,一定要再定一个最低价,需要考虑好自己可以承受的底线是多少,这个价格,一般是遇到自己心仪的公司才能亮出来。

  当然了,给自己定价可以有很多种方式,但不管是哪一种,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能够做到随机应变。

  俗话说,没有最好的,只有最合适的,就是这个道理了。

  只有你根据你的能力、面试公司的规模,包括你面试的情况等等,这些综合因素而定的价格,才是最合适的价格。

  不过,谈工资作为一场心理战,谁先亮出底线,基本上就已经处于下风了。

  所以在任何时候,都不要轻易亮出你的底线,更不要奢望用过低的工资,来换取一份本不该属于你的工作。

  因为,世界上最不缺的,就是工资低的人,反而缺的,恰恰是工资高的那批人。

  ......

  “好了,同学们。今天的冲刺课就到这了。明天白天的时候,大家记得一定要写好简历,简历的模板可以来我这里拷,关于简历怎么写,我刚才课上也讲了,大家按说我说的思路去写就行。写完以后,记得去把简历打印出来,尽可能多打印几份,免得到时候面试不够用。还有就是,明天晚上7点,咱们会进行模拟面试,大家一定要记得带上你的简历,准时到教室来。”

  女老师交代完这些以后,便拿出一个U盘递给了台下的同学。

  等同学们把简历模板都拷好以后,女老师便收拾东西,离开了教室。

  之后,台下的同学们也一哄而散。

  回去的路上,林萧站在拥挤的公交车上,忍不住开始琢磨自己的身价。

  之前在工地的时候,林萧的工资是每个月1000块,包吃包住,这对于从未挣过钱的林萧来说,已经是不少了。

  所以林萧对于这次面试能拿到多少工资,并不是特别看重,因为在他看来,工资再低,也肯定要好过他在工地的时候,因此这一次面试,他更看重的是一个工作和学习的机会。

  如果这次面试能够进入一家大公司,哪怕是工资再低,林萧内心也觉得非常值得。

  因此,林萧给自己定的身价范围很大,他需要根据公司的大小,以及未来的发展,来综合决定自己到底开多少钱。

  当然了,就算是范围再大,也得有一个范围,而林萧给自己定的范围,就是3000到6000。

  至于为什么是这两个数字,其实也很简单,在北京这种物价的情况下,林萧觉得,3000是满足生活基本保障的前提,而6000,则是林萧自认为自己能力的上限,如果再多的话,哪怕别人敢给,林萧也有点不敢拿。

  不过,最终林萧到底能进入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又能拿到多高的薪水,就要看他的能力和造化了。

posted @ 2017-07-30 16:24  左潇龙  阅读(9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