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屌丝程序猿的人生(一)

  依照之前的惯例,LZ在开篇经常会介绍一下文章的来历,而这篇文章是比较特殊的一篇,它的来历多少有点复杂。

  至今为止,LZ已经毕业将近7年了。这一路走来,LZ经历过职场这个大染缸的锤炼,也经历过不少人生的岔路口,更经历过很多人估计一生都遇不到的故事。不管是职场上,还是生活上,亦或是感情上,LZ都有很多感悟。

  一直以来,LZ都在写各种各样的文章试图去传递这些感悟,以期能够让经历相似的人产生共鸣,从中得到一些收获和激励。

  但事实情况是,这些文章或多或少看着都有点像鸡汤文,或者更直接的说,这些文章就是鸡汤文。因为一篇文章,只能用短暂的几百几千字去阐述一件事,从而得出一个道理,限于篇幅原因,一篇文章根本无法还原LZ当时的处境和心境,那么这些感悟多多少少会让人觉得有点假大空。

  所以,本篇文章,确切的说是“一个屌丝程序猿的人生”这个系列的文章,LZ希望可以通过传递自己的亲身经历,让大家自己从中去体会那些感悟。LZ相信,让大家自己从LZ的人生中去体会这些感悟,比LZ直接告诉你类似于“凡事要靠自己”这种是人都知道的道理要好得多。

  这个系列的文章可能会很长,但是LZ相信,很多人一定可以从中或多或少的取得一些收获,这就足够了。

  在写本系列之前,LZ要郑重声明一下,这个系列的内容,是以LZ本人的亲身经历为蓝图去描述的,大部分故事都是真实的。但为了文章的效果,文中或多或少会有一些夸张,甚至是虚构的成分(比如人名、公司名等),如有雷同或者巧合,请切勿对号入座。

 

-------------------------------分割线-------------------------------

  林萧原本以为,自己离梦想已经越来越近,他应该是兴奋的、激动的,甚至是疯狂的。但此刻离开北京,坐在去往杭州的高铁上,他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

  短短的几年光阴,他从一个衣食无忧的游戏少年,变成了全家唯一的顶梁柱,从一个虽然顶着“北漂”称号但从不认为自己是流浪者的人,变成了一个真正意义上,彻彻底底的流浪者。

  回想起这些年经历的人和事,林萧突然觉得,似乎他的人生里,就只剩下她。

  ......

  2009年的6月27日,21岁的林萧终于完成了大学本科的学业,从远在西北的兰州回到家乡河南,成为了数百乃至数千万毕业生中的一员。

  小时候的林萧,一直是家里人的骄傲,几乎所有接触过林萧的人,对他的评价都只有两个字——聪明。正是因为如此,林萧在初中乃至高中,一直都是学校的风云人物,直到大学,才完成了屌丝的蜕变。

  初中的时候,由于成绩拔尖,面相也还算俊朗,林萧是整个学校当时真正意义上的校草之一,而另外一个校草柳光,和林萧是同班,但两人却是完全不同的两种风格。林萧个子矮,基本属于二级残废,但学习成绩好,几乎稳坐全校前3名,而且长相也不差。而柳光则几乎是恰恰相反,柳光的成绩可以说一塌糊涂,但身材高大,长相也算帅气,而且打得一手好篮球。

  不夸张的说,当时整个学校同一届一共10个班级200多个女生里,不是喜欢林萧的,就是喜欢柳光的。甚至多年以后,林萧再碰见初中的同学时,大家都还调侃他说,当时学校的女生们讨论最多的话题,就是你喜欢林萧还是柳光?

  到了高中,林萧成绩上的优势被削弱了很多,但当时数学满分的记录依旧让他赢得了不少的关注,虽然比起初中自然是有所不及,但爱慕林萧的女生却依旧很多。

  然而,从小被光环缠绕的林萧,却在高三受到了第一次人生上的打击。或许是由于高考的压力,也或许是青春期到了,林萧俊朗的脸上开始出现一个又一个的青春痘,用毁容两个字来形容也毫不夸张。

  虽然这件事在大人看来,只是正常的生理反应而已,但对于一直以来备受关注却年仅16岁的林萧来说,无疑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就是因为这个打击,林萧想当然的认为,在他毁容之后还喜欢他的就是真爱,于是林萧在高三就糊里糊涂的开始了他的初恋。

  至于初中的那些单纯的暧昧与喜欢,林萧从不觉得那是恋爱。

  庆幸的是,不管是毁容还是谈恋爱这件事,都并没有影响到林萧的学习。虽然高中的时候,因为林萧对自己的放纵导致成绩一直堪忧,但凭借着不错的底子和高三的努力,林萧依旧如愿以偿的考上了二本。虽然不是名校,也不是重点,但作为当时班级里唯一一个考上二本的学生,也算是颇为难得了。

  到了大学以后,林萧一下子就被淹没在了茫茫人群之中,头上的那一点点光环也已经彻底磨灭。这也难怪,大学里的林萧,不仅成绩上的优势已经消耗殆尽,还顶着一脸的青春痘,再加上一个二级残废的个头,和一个普通家庭的出身,林萧几乎是彻彻底底的坐实了屌丝的名号。

  大学四年,林萧除了没挂科这件事做的还算靠谱以外,其余的时间,全都献给了游戏。当然,还包括他大学时的女朋友,可惜两个人谈了半年就分手了。

  林萧至今都记得,米兰提出分手时跟他说的唯一一句话就是,“我看你还是跟电脑过吧,呆瓜。”

  后来,林萧也曾想尽办法去挽回,但无奈的是,女人狠起来绝对不比男人逊色,米兰十分坚决的与林萧划清了界限。更让林萧当时痛苦的是,后来米兰和他的一个好兄弟好上了,这一度让林萧差点不再相信爱情。

  好在游戏是林萧最好的伙伴,他并没有因为这件事伤心多久,就继续沉浸在了包夜的快感之中。

  就这样浑浑噩噩的度过了大学时光,林萧回到了家乡,唯一的收获,或许就是那毕业证和学位证了吧。

  ......

  “恭喜,孩子,你毕业了。”

  林萧放下手中的行李,看着多年来对自己照顾有佳的母亲,心中一道暖流经过,忍不住给了母亲一个大大的拥抱。

  “怎么样,既然毕业了,对你的未来有什么打算啊?”

  “妈,我这刚回来,你就开始问我打算,是不是太早了点啊?”林萧心里哪有什么打算,此时他一门心思的还想着一定要用U鬼超神一次呢。

  “行行行!不管怎么说,我的乖儿子终于回家了。你这些年跑去那么远的地方上大学,真是想死妈了。”

  “离得近的那能叫上大学吗?我这不是都回来了嘛。”说这话的时候,林萧心里也是苦不堪言。曾经的林萧,固执的认为一定要远离家乡才算是上大学,但是这几年做绿皮车的经历,让林萧有种这辈子都不想再做火车的冲动。

  “行了,进来吃饭吧。”正在母子二人说话的时候,从厨房里走出来一个中年男人,身材消瘦,个头比林萧还矮上一些,正是林萧的爸爸,林长天。

  “你看看你,我和儿子说会儿话你着什么急啊。”林萧的母亲韩霞瞪了一眼林长天,转头又对林萧说道:“走吃饭吧,儿子。你爸可是轻易不下厨,今天你可得多吃点,学校的饭菜不好吃吧。”

  “妈,我姐和姐夫呢?”一家三口吃饭的时候,林萧这才想起来没见到自己的姐姐,便张口问道。

  “他们有点事儿,过两天再来。来,多吃点。”

  韩霞随口应了一句,但林萧却看得出来,一提到姐姐和姐夫,爸妈两个人的脸色就不太好看。不过对于林萧来说,这点小事只是转眼便会被如何超神的事情所覆盖。此时此刻的林萧,完全没有意识到,毕业以后的他,应该为家里担负起来一些重担。

  虽然已经毕业了,但林萧依旧没有从大学里安逸的生活中脱离出来。就是带着这样的心态,林萧开始了他毕业以后的人生之路。

 

————-------------------------—分割线———-----------------------——

 

  这个故事,LZ是希望能给大家带来真实的一些程序猿职场,包括生活和感情上的体会和感悟,但LZ虽然自信,但也不敢百分之百的保证这种讲故事的方式就一定可以凑效。

  因此,LZ需要大家用自己手中的推荐来告诉LZ,你们在等下一篇。

  快让你的手行动起来吧!

  最后,还是附上一张林萧大学时的照片吧。

  

  应要求发布证明文字【左手写代码】

posted @ 2016-05-03 22:02  左潇龙  阅读(7329)  评论(5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