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荆披棘,我们走的关于程序的路

写在前面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忙,也不忙,时间在指缝之中溜走,光阴在暮色里消沉。繁杂的城市外景衬托坐在电脑前的人,屏幕上闪烁着的字符码愈来愈像外面的世界了——至少在那个人的眼睛里面,它们区别更小了。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似乎是因为刚刚过去的夏天,流过的汗水已经足够。

  距离我开通博客园快两年。这两年、我也从小白经历到了大白,见过无数的代码,啃过无数的方便面,也在某个深夜期待着更好的未来。

  代码写了三年,道路走了几十载,最大的感触是,生活越来越难了,社会的不公,财富的增加减少,都无时无刻刺激着这艰难的旅程。

  可是旅人啊,他知道爱和希望可能就在前方,不顾一切朝着那个方向前进。

  人生艰难,我们需要一个方向

  自从接触软件工程,我便准备在这个方向一路向前,这条路上的荆棘,这条路上的坑,见证成长。

  我相信有很多和我一样的人,一样的努力,不论遇到什么样的艰难险阻,他们也不曾放弃。但是路上难免起雾,雾起四周迷茫,生活上的,工作上的,无法越过的坎儿,那个被妻子欺骗的程序员,他选择跳楼,半空中他在想什么呢?那个绝望的起跳前,一个理性居多的程序员,他在想什么?

  他被生活击败了。

  不!我们要抗争!

生活的挫败感

  似乎在群众的眼中,程序员,刻板、呆、人傻钱多、理性、不会恋爱等等,总之就是情商低,嘿,我觉得自己情商挺高的。意外的是,今天早晨在地铁屏幕广告上,在那个关于程序员采访的视频上,他们都说“嗯 我觉得自己情商还不错”。你觉得自己情商还不错吗? 你可以评论告诉大家

  情商,一种关于对生活事件的理解能力,追女孩的能力,爱的能力。目前为止,我觉得我的大部分程序员朋友,还是不够的,这种不够是相对于生活中情商一般的人的。地铁广告上的几个哥们,在说那句话的时候,说服力太低了... 

  很多程序员关于生活的挫败感,很大一部分来自情商问题。在程序世界中解决问题的依靠-‘逻辑’,往往在生活中不是那么的可靠。女朋友是不能靠逻辑搞定的,丈母娘你跟她谈逻辑她只会感觉晕头转向,问题是,你有意识到自己有这种问题么?

===========================================================

  今天加班,夜好深了,她应该睡了吧。我这么想。手上键盘的敲击节奏慢下来了,审视着这一行行代码,内心充满成就感,今天这个功能完成了,真是个完美的架构。嗯哼?女票给我发消息了,打开手机,最快的速度点开首屏的特别关心推送。

  girl: “今晚回来吗?”,

  看看时间,已经一点了,想想,嗯,现在回去那么晚,搞搞也不能休息几个小时,不回了吧。

  boy: “宝贝,今晚不回了,太晚了,你快点睡觉哈”。

  girl: “哦”。

-------------------------------------------------------------------------

嗯,这段对话,有没有问题?有没有问题?有没有问题?

有!一点钟还在等你回家的人,那个爱你的人,从感情上讲,必须回家。

------------------------------------------------------------------------------

第二天下班回到家,你冲到girl面前张开双臂,意外的是,她看起来热情不那么高,这突如其来的情绪让你不知所措,

一番纠结之后,你觉得她无理取闹,

她觉得你无可救药。

============================================================

这个故事,以前的同事吐槽的。他说他有一股挫败感,明明那么努力工作了,也努力挣钱养家了,为什么她就是不能理解他。

在看故事的视角,这就是一个情商不够的案例之一而已,如果你自己身处其中,我想很可能会变成他一样,觉得自己被生活欺骗了,努力没有好的回报。

事实是你的方向错了,生活和工作本身就是两回事,情商不是你想的那样简单。

真理

   我有一个感觉,大部分程序员,在非理性事件中过分追求真理,或者说较真。追求真理是程序中的好习惯,在生活中可能就不那么好使了,过分追求真理的结果往往是被结果弄得遍体鳞伤。在获得一个错误之后,深层review获得一个答案。可生活几乎只有一次review的机会,这种不是事实的真理没什么用处。

  只能纯粹依靠感觉,凭借着爱的判断,告诉你自己,为什么girl生气了。你不知道,那立刻去哄她,如果你足够珍惜的话。

  你刨根问底,追问她为什么生气,你醒醒吧,她不会说的。

  ---------------------------

  回到那个跳楼的可怜程序员,后面的事实令人愤怒。他跳的不值啊。难道他没有怀疑过翟某吗?作为程序员,这么理性的人,翟某利用的是事实之外的东西掩盖了事实。一个人爱不爱你,这是事实没有办法告诉你的,你只能反之用爱来感觉,我相信更多的人能感觉到这种赤裸裸的欺骗。他缺少的是爱的感知能力

   

斗争

  无论怎么样,生活出现了挫折,我们需要做什么?斗争!

  和生活斗争,

  和未来斗争,

       和阶层斗争。

  不要放弃你坚持的。

  跳下去的那一瞬间,你就真的变成了一个情商里的loser了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最后

  有些地方短短续续写了很久,有些地方写的不够好,见谅。喜欢可以给我点个赞,谢谢。

 

 

posted @ 2017-10-31 18:00  张泰峰  阅读(91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