码农生涯杂记_5

        近期看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东西,叫做"最速曲线"。大概的意思能够理解为这样:“两点间最短的距离是直线,可是最快从一点到达另一点,一定是两点间的最速曲线”。

这是一个非常奇妙的曲线,事实上这些并非我想说的。最速曲线另一个特性。再曲线上不论什么点,在仅仅考虑重力的情况下,到达终点的时间都是一样的。这才是我想表明的,我们程序猿总是说:“别人研究这个领域多少多少年了,我们如今去做,那就是不自量力”。我想说的是,不自量力的确不正确。可是我们应当找到属于我们自己的最速曲线,仅仅实用正确的方法,借鉴前人的经验,你会逐渐追赶上他们的。关键是要找到属于你的最速曲线。那么最速曲线在哪里呢?还是在我们的实践其中。仅仅有动手做了,认真学了,绞尽脑汁去想问题。仅仅有通过这种手段。我们才干追赶上别人。

过去有个词。叫做“文人相轻”。我们搞IT的,大多都是理科生,可是技术人员。的的确确也存在着文人相轻的现象。好多所谓的公司老人。就是看不上某些年轻人,认为他们的技术算不上牛,还自以为是。那些年轻人当然看这些老人也不爽,认为他们的技术都老得掉渣。不敢创新。就会捧着自己的那点东西,生怕别人学了去。事实上面对这样工作环境的时候,大家仅仅要做好自己就能够了,我就是这样做的。管你东风还是西风,我就坚信一点,学到的东西都是自己的,别人拿不走。我认为咱们技术人员。应该具备的三个准则就是:第一:不断学习,第二:深入学习。第三:学会知足!! 

posted @ 2017-06-27 18:34  zsychanpin  阅读(1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