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php-fpm、mysql用户权限解析

这篇文章我们就特别来讲解下,nginx、php-fpm以及mysql运行在各个用户下的配置。

先来做个说明:nginx本身不能处理PHP,它只是个web服务器。当接收到客户端请求后,如果是php请求,则转发给php解释器处理,并把结果返回给客户端。如果是静态页面的话,nginx自身处理,然后把结果返回给客户端。

Nginx下php解释器使用最多的就是fastcgi。一般情况nginx把php请求转发给fastcgi管理进程处理,fastcgi管理进程选择cgi子进程进行处理,然后把处理结果返回给nginx。

在这个过程中就牵涉到两个用户,一个是nginx运行的用户,一个是php-fpm运行的用户。如果访问的是一个静态文件的话,则只需要nginx运行的用户对文件具有读权限或者读写权限。

而如果访问的是一个php文件的话,则首先需要nginx运行的用户对文件有读取权限,读取到文件后发现是一个php文件,则转发给php-fpm,此时则需要php-fpm用户对文件具有有读权限或者读写权限。

首先,我们来查看nginx运行在什么用户下。使用ps命令进行查看,如下:

ps aux|grep nginx

clip_image001

通过上图我们可以很明显的看到nginx的父进程是运行在root用户下的,而子进程时运行在nobody用户下,而且只有一个子进程。这个和我们在nginx的配置文件中,配置的一致。如下:

more /usr/local/nginx/conf/nginx.conf

clip_image002

注意:nginx如果没有配置运行用户的话,默认是使用nobody用户运行。使用nobody运行nginx安全性是比较高的。

以上是nginx的运行用户。

现在我们来查看下php-fpm的运行用户,使用ps命令。如下:

ps aux |grep php-fpm

clip_image003

通过上图,我们可以看到php-fpm的父进程运行在root用户下,而子进程全部运行在apache用户下。

我们再来看看mysql数据库运行在哪个用户下面,使用ps命令查看。如下:

ps aux |grep mysql

clip_image004

通过上图我们可以看到,mysql运行在mysql用户下,而且其PID确实和保存在/var/run/mysqld/mysqld.pid中的一样。

以上就是nginx、php-fpm、mysql的运行在各个用户下的情况。

我们来开始测试实际生产环境中的配置,在《烂泥:使用nginx利用虚拟主机搭建WordPress博客》文章中我们已经配置好了,虚拟主机a.ilanni.com。如下:

clip_image005

我们来看看a.ilanni.com虚拟主机根目录的所属用户及用户组,如下:

clip_image006

在实际生产环境中,我们一般的配置是nginx与php-fpm都运行在nobody用户下,而且网站的根目录也要属于nobody用户,并且根目录对nobody用户具有所有权限。

这样配置是最安全的,因为nobody用户最安全。即使黑客攻破了网站,但是也不能登录系统。

现在我们先不进行任何配置,使用各自的默认用户发表一篇文章来看看实际的效果。

对于wordpress发表文章,我一般都是通过windows live writer这个博客客户端发表的。

我们现在还是通过这个客户端来发表一篇只有文字没有图片的文章,如下:

clip_image007

clip_image008

通过上图,我们可以很明显的看到,这篇测试文字的文章已经成功发布。

接下来我们再来测试一篇图文并茂的文章,如下:

clip_image009

clip_image010

通过上图,我们可以看到带有图片的文章是没有办法发布的。windows live writer已经提示出错。

为什么带有图片的文章就不能发布呢?

其实这个问题很简单,文章中的图片需要先上传到网站的根目录下,然后才能正常访问。现在php-fpm运行在apache用户下,而问题是apache用户对虚拟主机a.ilanni.com根目录没有访问权限,更没有写入权限。

所以就会出现上述的问题,windows live writer不可以发布带有图片的文章。

那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其实很简单的,我们在前面都已经说了。nginx涉及到两个用户,一个是nginx运行的用户,一个是php-fpm运行的用户。如果访问的是一个静态文件,则只需要nginx运行的用户对文件具有读取权限。

而如果访问的是一个php文件,则首先需要nginx的运行用户对文件有读取权限,读取到文件后发现是一个php文件,则转发给php-fpm,此时则需要php-fpm用户对文件具有读取权限。

我们现在需要做的就是统一naginx与php-fpm运行用户为nobody,然后把nginx的虚拟主机a.ilanni.com网站根目录对nobody用户及nobody用户组具有所有权限。

nginx已经运行在nobody用户下,我们就不进行调整了。我们来调整php-fpm运行用户,php-fpm我们是通过yum方式进行安装的。而且使用的还是默认配置,该配置文件为/etc/php-fpm.d/www.conf。

现在开始编辑该文件,修改其运行的用户级用户组。如下:

vi /etc/php-fpm.d/www.conf

clip_image011

编辑完毕后,重启php-fpm。如下:

/etc/init.d/php-fpm restart

ps aux|grep php-fpm

clip_image012

通过上图,我们可以看到目前php-fpm已经运行在nobody用户。

php-fpm运行用户修改完毕后,我们现在来修改虚拟主机的根目录用户及用户组。如下:

chown nobody:nobody -R a.ilanni.com/

clip_image013

虚拟主机a.ilanni.com根目录所属用户及用户组修改完毕后,也要注意修改nobody对虚拟主机a.ilanni.com根目录的权限。

通过上图我们可以看到,目前nobody用户已经对虚拟主机a.ilanni.com根目录已经具有控制权限。

以上权限修改完毕后,我们再来通过windows live writer发布图文文章。如下:

clip_image014

通过上图,我们可以看到。该文图文章已经被成功的发布到wordpress中。我们再来看下,wordpress中的图片存放位置。

ll /ilanni/a.ilanni.com/wp-content/uploads/2014/09

clip_image015

以上就是nginx、php-fpm、mysql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用户的配置。按理说,文章到这我们就应该结束了。

但是为了更能和我们的实际生产环境相结合,我们来延伸下。如果说我们现在这个wordpress是一个项目,该项目正在开发。而开发人员我们是没有在linux系统中开通相关账户的,只开通了一个FTP账户。

但是开发人员又要上传代码和修改相关的代码,怎么办呢?

这个就需要结合Vsftpd虚拟名用户来进行设置。有关这方面的资料,可以参考我以前的文章《烂泥:vsftpd虚拟用户与匿名用户配合使用》。

先来安装vsftpd,使用yum方式。安装完毕后,我们就来配置vsftpd。

具体配置后的文件内容如下:

vi /etc/vsftpd/vsftpd.conf

local_enable=YES

write_enable=YES

local_umask=022

dirmessage_enable=YES

xferlog_enable=YES

connect_from_port_20=YES

xferlog_file=/var/log/xferlog

xferlog_std_format=YES

idle_session_timeout=600

ftpd_banner=http.

chroot_list_enable=YES

chroot_list_file=/etc/vsftpd/chroot_list

listen=YES

listen_port=2121

pasv_min_port=6000

pasv_max_port=6150

userlist_enable=YES

tcp_wrappers=YES

guest_enable=YES

guest_username=nobody

pam_service_name=vsftpd

user_config_dir=/etc/vsftpd/vu_conf

virtual_use_local_privs=yes

其中guest_enable=YES表示启用vsftpd虚拟用户,就是所有登录到FTP的用户在系统都是虚拟用户。

guest_username=nobody表示虚拟用户对应的系统用户为nobody用户。

virtual_use_local_privs=yes表示启用vsftpd虚拟用户,并且虚拟用户和本地用户有相同的权限。

pam_service_name=vsftpd启用vsftpd验证。

然后再配置vsftpd虚拟用户的目录,如下:

vi vu_conf/ilanni

local_root= /ilanni/a.ilanni.com

通过上述配置后vsftpd的虚拟用户ilanni,就已经对nginx的虚拟主机a.ilanni.com根目录具有完全控制权限。

从而也就达到了通过vsftpd控制项目的目的。

本文出自 “烂泥行天下” 博客,请务必保留此出处http://ilanni.blog.51cto.com/526870/1561097

posted @ 2014-12-24 22:28  不负韶华668  阅读(1080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