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的文章移至github上,点我去!2018年的文章移至github上,点我去!2018年的文章移至github上,点我去!

Fork me on GitHub

JavaScript的同步与异步

1.手绘一张图说明。

 

2.为什么JavaScript是单线程(这里引用阮一峰老师的话)

JavaScript的单线程,与它的用途有关。

作为浏览器脚本语言,JavaScript的主要用途是与用户互动,以及操作DOM。

这决定了它只能是单线程,否则会带来很复杂的同步问题。

比如,假定JavaScript同时有两个线程,一个线程在某个DOM节点上添加内容,另一个线程删除了这个节点,这时浏览器应该以哪个线程为准?

所以,为了避免复杂性,从一诞生,JavaScript就是单线程,这已经成了这门语言的核心特征,将来也不会改变。

为了利用多核CPU的计算能力,HTML5提出Web Worker标准,允许JavaScript脚本创建多个线程,但是子线程完全受主线程控制,且不得操作DOM。

所以,这个新标准并没有改变JavaScript单线程的本质。

传送门:JavaScript 运行机制详解:再谈Event Loop

 

3.JavaScript的异步体现在哪

如一开始的图,个人认为左边主线程就是同步,左边事件队列(消息队列)就是异步。

当然JavaScript中的异步有很多:

  • Ajax(XMLHttpRequest)
  • Image Tag,Script Tag,iframe(原理类似)
  • setTimeout/setInterval
  • CSS3 Transition/Animation
  • postMessage
  • Web Workers
  • Web Sockets
  • and more…

艾伦的博客中总结了几种异步想法,传送门:JavaScript中的异步梳理(0)

 

posted on 2015-12-30 22:30  qize  阅读(23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