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的持久化方案

 

Redis的高性能是由于其将所有数据都存储在了内存中,为了使Redis在重启之后仍能保证数据不丢失,需要将数据从内存中同步到硬盘中,这一过程就是持久化。

         Redis支持两种方式的持久化,一种是RDB方式,一种是AOF方式。可以单独使用其中一种或将二者结合使用。

RDB

RDB方式的持久化是通过快照(snapshotting)完成的,当符合一定条件时Redis会自动将内存中的数据进行快照并持久化到硬盘。

         RDB是Redis默认采用的持久化方式,在redis.conf配置文件中默认有此下配置:

save 900 1

save 300 10

save 60 10000

 

         save 开头的一行就是持久化配置,可以配置多个条件(每行配置一个条件),每个条件之间是“或”的关系,“save 900 1”表示15分钟(900秒钟)内至少1个键被更改则进行快照,“save 300 10”表示5分钟(300秒)内至少10个键被更改则进行快照。

 

在redis.conf中:

         配置dir指定rdb快照文件的位置

         配置dbfilenam指定rdb快照文件的名称

 

 

         Redis启动后会读取RDB快照文件,将数据从硬盘载入到内存。根据数据量大小与结构和服务器性能不同,这个时间也不同。通常将记录一千万个字符串类型键、大小为1GB的快照文件载入到内存中需要花费20~30秒钟。

 

         问题总结:

         通过RDB方式实现持久化,一旦Redis异常退出,就会丢失最后一次快照以后更改的所有数据。这就需要开发者根据具体的应用场合,通过组合设置自动快照条件的方式来将可能发生的数据损失控制在能够接受的范围。如果数据很重要以至于无法承受任何损失,则可以考虑使用AOF方式进行持久化。

AOF持久化(一般不使用)

默认情况下Redis没有开启AOF(append only file)方式的持久化,可以通过appendonly参数开启:

appendonly yes

开启AOF持久化后每执行一条会更改Redis中的数据的命令,Redis就会将该命令写入硬

盘中的AOF文件。AOF文件的保存位置和RDB文件的位置相同,都是通过dir参数设置的,默认的文件名是appendonly.aof,可以通过appendfilename参数修改:appendfilename appendonly.aof

 

 

对比:

rdg:可以设置间隔多长时间保存一次(redis不用任何配置默认的持久化方案)

优点:让redis的数据存取速度变快

缺点:服务器断电时会丢失部分数据(数据的完整性得不到保障)
aof:可以设置实时保存

优点:持久化良好,能够保障数据的完整性

缺点:大大降低了redis系统的存取速度

posted @ 2017-11-26 18:09  懒人写博客  阅读(23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