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总结-工作篇

2009年已经过去了,我的人生又少了一年。

在过去的一年里,发生了很多事情,以至于我都忘记的差不多了。为了让自己还稍微记得些事情,还是有必要在此总结。

总结的内容有三方面:工作、生活、感悟。要写完发现要花很多精力,先写工作部分。

 

先一如既往的写流水账。

 

1月-2,我2008年底的考评一如既往的一般般,这让我很困惑,失落,彷徨。那段日子很难熬,也是我最动摇的日子。但是,难熬的日子,其实很短暂,闭上眼睛,很快就过了。

三期做完,我希望离开天津,至少换个地方换个项目。我很害怕,长时间呆在一个地方出差会让一个人的激情尽失,而且很快的变成了混日子的人了。当然,我的想法往往都是不会成真的。所以,四期开始,我还是在天津项目。自己也明白,自己很难决定去什么项目

 

3月-4月,全国预算开始投标,3月第一次交流,4月第二次交流,我过去住了几天洲际酒店和香格里拉,support写文档。短期support其实很累,因为都是要赶着时间点把文档做出来。我之前缺少相关的经验,因为会显得有些被动。熬夜,熬夜,每一次support完,整个人都虚脱,好酒店也不能享受。一个人在酒店熬夜的时候,很安静,感觉虽然累,但是也挺好的。

PCP 12楼一如既往的找不到位置,会议室一如既往的被老大们预留了开会。我每次都失望的站着在pcp12楼打电话的小屋子里面打开电脑干活,遇到问题就跑去找其他人讨论,想想都觉得搞笑。人拼命招,GBS办公的地方却总是12楼那么一点地方。后来聪明点,每天8点半就去霸位了。有一次我不小心碰到了一个外国人,say sorry后,旁边的tb师兄说,你不认识他吗?是你去年老板的老板的老板,是个巴基斯坦人。晕,看来pcp到处是老大,走路说话都要小心。

和客户交流的时候发现各位老大们的演讲能力还是很强,虽然我以前在学校也经常吹水的,出来久了,反而变呆了,心里还是不好受。

过了pdfa level3,短期的心头大石了结了。

 

5月和6月,其实和3月、4月差不多,除了短期support全国预算外,大部分时间还是在天津,虽然说是留下来搞四期,但是走流程永远都是缓慢的。于是,我就一如既往的陷入了tj预算的后续开发和维护的汪洋大海中。自从工作后,我发现我最害怕就是手机响起,上班时间一般都是客户有问题要找。如果客户一小时提出一个问题,我两小时解决一个问题。客户每天工作8小时,我每天工作12个小时,一周后,我还剩多少个问题呢?

 

7月,四期终于开始,我不再搞架构方面的工作了,除了继续管tj预算外,还负责了一块绩效。项目永远是看上去觉得挺简单,需求调研开了就发现里面的复杂性。有三期的项目作为参考,客户的要求自然高了很多。

得知公司不加薪,悲哀,白干了一年。

在四期开始的时候,预算的前期开发工作也开始了,被安排作为技术的leader,设计架构和流程引擎。从此开始极度紧张的生活,tj预算的维护,tj绩效的需求调研,全国预算的设计,三座大山压下来,发现自己时间远远不够用。

还是很高兴认识了很多同事、新进来的trainee、intern,一起共同努力的感觉还是很好的。最记得那次回到公司中午和tb师兄、ts师姐、kia,还有几个trainee、intern去凯悦喝茶,大家在一起都聊得很开心。长期出差,很难得有一次大家在一起开心的聊天。

 

8月,在月底的时候知道预算丢了,丢的原因我这种底层干活的肯定不清楚,也没办法说上什么了。虽然压力少些、轻松些,但是却很失落。做人就是这样。

龙哥离开,伤感...不想和大家一起唱卡拉ok,一般都是送兄弟们走才去唱的。唱完了,除了伤感,还是伤感。

 

9月,到深圳三天,support一下ly大哥,支持下maoye的架构设计,和sc兄弟熬了两个晚上的通宵。早上去酒店楼下喝早茶的时候就感觉身体不行了。不过感觉深圳最好的地方在于每天吃早餐就是去酒楼喝早茶,比天津好多了。此外的时间,专心致志的搞tj绩效。对于绩效,很开心能在一个很理想的团队里面,有这几个能干的兄弟姐妹,,设计、开发、测试都很全面。

 

10月,不少兄弟姐妹离开,cwxm、小杨,同时,不少兄弟姐妹进来。四期的人员基本稳定,和三期相比,原有的人并不多,突然感觉落寞,大家都走了,我却还在。一如既往的加班,一如既往的叫吉野家、m记、kfc外卖,一如既往的在深夜打车回酒店。

 

11-12月,去内蒙support三天,受到zl mm和老石的热情招待,吃了n顿涮羊肉。天津方面忙绩效上线。此外无语,等着过年。

 

总结版本n个:

老大总结:我2009年的工作就是一直在天津坚守着,support过预算的打单和前期准备,还去过内蒙support。

本人总结:2009年围绕了三条主线,tj预算、全国预算和tj绩效,守一个、丢一个、收一个,年初忙碌、年中疯狂,年底落寞。

收获:在i记,skill还是有长进,主要是在业务方面。

遗憾:不加薪,经济压力明显增加。

开心的地方:过了level3,短期内的心头大石放下,熬夜写e文的感觉不好受。

不开心的地方:丢了预算,付出很多却没收获,很失落。

 

不管以后的考评如何,即使觉得不开心,可能也是一到两天的事情。我更多的时间还是会去自我调节。

长期的出差,几十个同事分散在全国各地,一年见不上一面,本来就很难用一个统一的标准来衡量。

大家都背井离乡,大家都天天加班,大家都是pm或ita,其实大家都不容易,都很有value。

工作,还是需要win-win。对公司有贡献,对自己有长进,已经足以。

posted on 2010-01-12 03:43  blue  阅读(41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