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Form给窗口添加一些简单的动画效果

在显示或者隐藏窗口的时候,可以利用Windows API中的AnimateWindow函数实现一些特殊的效果。主要的动画类型有四种:滚动、幻灯片、折叠或展开和alpha混合渐变。

窗口动画效果

首先定义动画工具类,引入AnimateWindow函数。

    public class WindowsEffects
    {
        public const int AW_ACTIVATE = 0x00020000; // 激活窗口。不要在AW_HIDE中使用此值。
        public const int AW_BLEND = 0x00080000; // 使用淡入效果。此标志只能在hwnd是顶级窗口时使用。
        public const int AW_CENTER = 0x00000010; // 如果使用了AW_HIDE,则使窗口看起来向内折叠;如果没有使用AW_HIDE,则使窗口向外展开。不同的方向标志没有效果。
        public const int AW_HIDE = 0x00010000; //	隐藏窗口。默认情况下,窗口会显示出来。
        public const int AW_HOR_POSITIVE = 0x00000001;//	使窗口从左到右产生动画效果。此标志可用于滚动或幻灯片动画。当与AW_CENTER或AW_BLEND一起使用时,它会被忽略。
        public const int AW_HOR_NEGATIVE = 0x00000002;//	从右到左使窗口具有动画效果。此标志可用于滚动或幻灯片动画。当与AW_CENTER或AW_BLEND一起使用时,它会被忽略。
        public const int AW_SLIDE = 0x00040000;//	使用幻灯片动画。默认情况下,使用滚动动画。当与AW_CENTER一起使用时,这个标志将被忽略。
        public const int AW_VER_POSITIVE = 0x00000004; //	从上到下动画窗口。此标志可用于滚动或幻灯片动画。当与AW_CENTER或AW_BLEND一起使用时,它会被忽略。
        public const int AW_VER_NEGATIVE = 0x00000008; //	从下到上使窗口具有动画效果。此标志可用于滚动或幻灯片动画。当与AW_CENTER或AW_BLEND一起使用时,它会被忽略。

        [DllImport("user32.dll", CharSet = CharSet.Auto)]
        public static extern int AnimateWindow(IntPtr hwand, int dwTime, int dwFlag);
    }

窗口从左到右展开

Form2 animateForm;

private void button1_Click(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animateForm = new Form2();
    WindowsEffects.AnimateWindow(animateForm.Handle, 3000, WindowsEffects.AW_HOR_POSITIVE);
}

从左上角到右下角展开窗口

private void button2_Click(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animateForm = new Form2();
    WindowsEffects.AnimateWindow(animateForm.Handle, 3000, WindowsEffects.AW_HOR_POSITIVE ^ WindowsEffects.AW_VER_POSITIVE);
}

从中心展开窗口

private void button3_Click(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animateForm = new Form2();
    WindowsEffects.AnimateWindow(animateForm.Handle, 3000, WindowsEffects.AW_CENTER);
}

窗口淡入

private void button4_Click(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animateForm = new Form2();
    WindowsEffects.AnimateWindow(animateForm.Handle, 3000, WindowsEffects.AW_BLEND);
}

窗口淡出

private void button5_Click(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animateForm = new Form2();
    animateForm.Show();
    WindowsEffects.AnimateWindow(animateForm.Handle, 3000, WindowsEffects.AW_HIDE ^ WindowsEffects.AW_BLEND);
    animateForm.Close();
}

关于函数的一些介绍

AnimateWindow函数User32.dll中,最低支持到 Windows 2000
参考:https://docs.microsoft.com/en-us/windows/win32/api/winuser/nf-winuser-animatewindow

BOOL AnimateWindow(
  HWND  hWnd, // 用于动画的窗口的句柄。调用线程必须拥有此窗口。
  DWORD dwTime, // 播放动画所花费的时间,以毫秒为单位。通常,一个动画的播放时间为200毫秒。
  DWORD dwFlags // 动画的类型。此参数可以是以下值中的一个或多个。注意,默认情况下,这些标志在显示窗口时生效。要在隐藏窗口时生效,请使用AW_HIDE和带有适当标志的逻辑或操作符。
);

dwFlags参数值列表

名称 含义
AW_ACTIVATE 0x00020000 激活窗口。不要在AW_HIDE中使用此值。
AW_BLEND 0x00080000 使用淡入效果。此标志只能在hwnd是顶级窗口时使用。
AW_CENTER 0x00000010 如果使用了AW_HIDE,则使窗口看起来向内折叠;如果没有使用AW_HIDE,则使窗口向外展开。不同的方向标志没有效果。
AW_HIDE 0x00010000 隐藏窗口。默认情况下,窗口会显示出来。
AW_HOR_POSITIVE 0x00000001 使窗口从左到右产生动画效果。此标志可用于滚动或幻灯片动画。当与AW_CENTER或AW_BLEND一起使用时,它会被忽略。
AW_HOR_NEGATIVE 0x00000002 从右到左使窗口具有动画效果。此标志可用于滚动或幻灯片动画。当与AW_CENTER或AW_BLEND一起使用时,它会被忽略。
AW_SLIDE 0x00040000 使用幻灯片动画。默认情况下,使用滚动动画。当与AW_CENTER一起使用时,这个标志将被忽略。
AW_VER_POSITIVE 0x00000004 从上到下动画窗口。此标志可用于滚动或幻灯片动画。当与AW_CENTER或AW_BLEND一起使用时,它会被忽略。
AW_VER_NEGATIVE 0x00000008 从下到上使窗口具有动画效果。此标志可用于滚动或幻灯片动画。当与AW_CENTER或AW_BLEND一起使用时,它会被忽略。

如果AnimateWindow方法调用成功则返回非0值,如果调用失败则返回0,即false。在下面的情况中可能会调用失败:

  • 如果窗口已经可见,而您试图显示该窗口。
  • 如果窗口已经隐藏,而您试图隐藏窗口。
  • 如果没有为幻灯片或滚动动画指定方向。
  • 当尝试用AW_BLEND动画子窗口时。
  • 如果线程不拥有窗口。注意,在本例中,AnimateWindow失败,但GetLastError返回ERROR_SUCCESS。通过GetLastError方法可以获取更多关于错误的信息。

另还需注意以下问题:
若要不使用特殊效果而显示或隐藏窗口,请使用ShowWindow。
使用幻灯片或滚动动画时,必须指定方向。它可以是AW_HOR_POSITIVE、AW_HOR_NEGATIVE、AW_VER_POSITIVE或AW_VER_NEGATIVE。
可以将AW_HOR_POSITIVE或AW_HOR_NEGATIVE与AW_VER_POSITIVE或AW_VER_NEGATIVE组合在一起以对角方式动画窗口。
窗口及其子窗口的窗口过程应该处理任何WM_PRINT或WM_PRINTCLIENT消息。对话框、控件和通用控件已经可以处理WM_PRINTCLIENT。默认的窗口过程已经处理WM_PRINT。
如果一个子窗口显示部分剪切,当它是动画时,它将有洞被剪切。
AnimateWindow支持RTL窗口。

posted @ 2020-07-01 15:33  壮哈苗  阅读(13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