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大学 计算机 郑如滨

教学博客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1.基本使用:

CodeBlocks使用介绍

2.一定要建项目才能编译运行代码吗?

不一定,也可以直接新建文件,直接运行。
如何管理这些未纳入项目的文件?通过左侧Management面板,切换到Files标签,可以对未纳入项目的文件进行管理。
建议:对需要调试的代码建立项目,对代码文件较少的小项目使用文件方式进行管理。

3.怎么调试?

一定要在项目中才能调试。调试时相关的文件及文件夹名称中最好全是英文。
注0:项目目录名、文件名中不能有中文、空格等。
注1:调试时,若想查看某个变量的值,选取菜单“Debug-Debugging windows-Watches”打开变量内容查看窗口。
注2:启动调试时提示“没有指定调试器”。可进行如下设置:点击菜单栏的debug->Active debuggers->GDB/GCB
注3:启动调试时提示“要设置gdb程序”原因:未设置好Debugger的执行路径。解决方法:菜单Settings-Debuggers-Default,然后在Executable path中选择gdb程序,比如选择了C:\Program Files (x86)\CodeBlocks\MinGW\bin路径下的gdb32.exe

4.在项目中如何单独运行执行程序文件?

已经建立了一个工程(如HelloWorld),包含了main.cpp(里面有main方法),并编译运行成功。这时希望在该项目中另外建立一个包含main方法的main1.cpp。运行时提示:一个项目中不能包含多个包含main方法的文件。
原因:一个CodeBlocks项目中,只能有一个入口文件(包含main函数的文件)。
解决方案:另外建一个项目,或者参考下方的解答5。

5.确实想要单独运行指定程序文件,怎么办?

  1. 不建项目,以文件夹的方式进行管理。
    具体方式:通过左侧Management面板,切换到Files标签以文件夹的方式管理一个目录下的多个代码文件。然后就可以启动指定程序文件。但不能进行调试也无法享受到代码提示功能。

  2. 建立项目,然后通过右键点击项目中文件,选择Remove file from project将文件从项目中移除(非删除)。然后右键点击项目,选择Add files将需要运行的包含main函数的文件添加到该项目中。

6.左侧项目面板(Management)没有了,怎么办?

菜单:View-Manager
或者按Shfit+F2

7.明明修改了代码或者新增了代码文件,运行的时候还是上一次运行的结果

可能的原因:

  1. 直接点击了运行(Ctrl+F10)。如果涉及到的相关代码没有改变,会调用上次成功运行的程序。解决方法:构建并运行(Build and Run, F9)整个项目。
  2. 如果是新增了代码文件,却无法运行。有可能该文件并没有纳入到当前项目中。可以先关闭当前项目(右键点击项目,选择Close project)。然后再编译运行该文件。

其他技巧:

格式化代码:右键点击源文件(可以在编辑框或者左侧面板的文件上面右击),选择Format this file (AStyle)

快速完成代码框架:输入for,然后按ctrl+J即可自动生成for循环框架。支持的其他常用缩写包括while、whileb、if、ife、ifei、ifb、swith、struct、forb、class、guard(头文件定义时使用)等等。

快速找到函数定义::右侧单击函数,选择Find Implementation..

动态缩放编辑器内字体:ctrl+鼠标滚轮或者ctrl+小键盘的加号/减号

常用快捷键:Ctrl+F9(Build,编译与链接)、F9(Build and Run,编译、链接与运行)。Ctrl+Shift+C (注释选中代码)、
Ctrl+Shift+X(取消注释高亮代码)。Ctrl+Shift+L(删除当前行)、Ctrl+L(剪切当前行)、Ctrl+D(复制当前行)。

本篇博客主要参考资料:CodeBlocks for C/C++ Programming. How To Install and Get Started

posted on 2018-03-06 11:22  zhrb  阅读(35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