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左连接、右连接和全连接的区别

介绍表连接,更确切的说是inner joins內连接.
內连接仅选出两张表中互相匹配的记录.因此,这会导致有时我们需要的记录没有包含进来。
为更好的理解这个概念,我们介绍两个表作演示。苏格兰议会中的政党表(party)和议员表(msp)。

party(Code,Name,Leader)
Code: 政党代码
Name: 政党名称
Leader: 政党领袖

msp(Name,Party,Constituency)
Name: 议员名
Party: 议员所在政党代码
Constituency: 选区

在介绍左连接、右连接和全连接前,有一个数据库中重要的概念要介绍一下,即空值(NULL)。

A left join(左连接)包含所有的左边表中的记录甚至是右边表中没有和它匹配的记录。
同理,也存在着相同道理的 right join(右连接),即包含所有的右边表中的记录甚至是左边表中没有和它匹配的记录。
而full join(全连接)顾名思义,左右表中所有记录都会选出来。

讲到这里,有人可能要问,到底什么叫:包含所有的左边表中的记录甚至是右边表中没有和它匹配的记录。
Ok,我们来看一个实例:

SELECT msp.name, party.name
FROM msp JOIN party ON party=code

这个是我们上一节所学的Join(注意:也叫inner join),这个语句的本意是列出所有议员的名字和他所属政党。
你可以在 http://sqlzoo.cn/4.htm 亲自执行一下该语句,看看结果是什么。

很遗憾,我们发现该查询的结果少了两个议员:Canavan MSP, Dennis。为什么,因为这两个议员不属于任
和政党,即他们的政党字段(Party)为空值。那么为什么不属于任何政党就查不出来了?这是因为空值在
作怪。因为议员表中政党字段(Party)的空值在政党表中找不到对应的记录作匹配,即
FROM msp JOIN party ON party=code 没有把该记录连接起来,而是过滤出去了。
在该短语中,msp在Join的左边,所有称为左表。party在Join的右边,所有称为右表。

Ok,现在再看看这句话,“包含所有的左边表中的记录甚至是右边表中没有和它匹配的记录”,
意思应该很明白了吧。执行下面这个语句,那两个没有政党的议员就漏不了了。

SELECT msp.name, party.name
FROM msp LEFT JOIN party ON party=code

关于右连接,看看这个查询就明白了:

SELECT msp.name, party.name
FROM msp RIGHT JOIN party ON msp.party=party.code

这个查询的结果列出所有的议员和政党,包含没有议员的政党,但不包含没有政党的议员。

那么既要包含没有议员的政党,又要包含没有政党的议员该怎么办呢,对了,全连接(full join)。

SELECT msp.name, party.name
FROM msp FULL JOIN party ON msp.party=party.code

***************************************************************************************

第二部分。

********************************************************************************************

最近公司在招人,同事问了几个自认为数据库可以的应聘者关于库连接的问题,回答不尽理想~
现在在这写写关于它们的作用
假设有如下表:


一个为投票主表,一个为投票者信息表~记录投票人IP及对应投票类型,左右连接实际说是我们联合查询的结果以哪个表为准~
1:如右接连 right join 或 right outer join:

我们以右边voter表为准,则左表(voteMaster)中的记录只有当其ID在右边(voter)中存在时才会显示出来,如上图,左边中ID为3.4.5.6因为这些ID右表中没有相应记录,所以没有显示!
2:因此我们自然能理解左连接 left join 或者 left outer join

可见,现在右边中ID在中存在时才会显示,当右边中没有相应数据时则用NULL代替!
3:全连接 full join 或者 full outer join,为二个表中的数据都出来,这里演示效果与上一样!
4:内连接 inner join 或者 join;它为返回字段ID同时存在于表voteMaster 和 voter中的记录

5:交叉连接(完全连接)cross join 不带 where 条件的
没有 WHERE 子句的交叉联接将产生联接所涉及的表的笛卡尔积。第一个表的行数乘以第二个表的行数等于笛卡尔积结果集的大小。(table1和table2交叉连接产生6*3=18条记录)

等价select vm.id,vm.voteTitle,vt.ip from voteMaster as vm,voter as vt

6:自连接。在这里我用我前段时间一个电力项目中的例子(改造过)
如下表:

这是一个部门表,里面存放了部门及其上级部门,但都放在同一张表中,我们假设现在需要用SQL查询出各部门及其上级部门!就如何做,
当然,不用自连接也一样,可以如下:

我们达到预期目的!在这个查询中使用了一个子查询完成对上级部门名的查询,如果使用自连接,那么结构上感觉会清晰很多。

是不是也同样完成了功能呢,这里除了使用自连接外,还使用了左连接,因为省电力没有上级部门,他是老大,如果使用内连接,就会把这条记录过滤掉,因为没有和他匹配的上级部门。
自连接用的比较多的就是对权形结构的查询!类似上表!

 

本文来自CSDN博客,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blog.csdn.net/fpf_721521/archive/2010/04/14/5485262.aspx

posted @ 2010-07-29 17:25  西安-DB  阅读(6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